原标题:复工中的上海游泳场所:客流量跌七成,期待中小学开学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各地的体育场馆纷纷开始重新开放。据统计至4月下旬,上海市经营性体育场所开放率已经超过80%。

  不过在这股体育场馆的复工潮中,以往在夏季热门的游泳馆,却不得不更为谨慎。

  由于容易有密切接触,且大多数是室内密闭空间,游泳场馆的重开步伐相对更为缓慢,同时客流人数的下降也较为明显。

  澎湃新闻记者探访中发现,有的场馆客流下降人数达到七成——对于很多游泳场所来说,挺过这段艰难时期,就是一种胜利。

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内,工作人员对更衣室进行消毒。 本文图片 新民晚报新媒体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内,工作人员对更衣室进行消毒。 本文图片 新民晚报新媒体

  游泳场馆还未全面复工

  从3月中旬开始,上海市的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所陆续有序复工,但在市体育局发布的首份指导性文件中,室内游泳池和利用地下空间的密闭体育场所仍属于“暂时不宜开放”的场所。

  直到3月20日发布的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第二版,才规定室内游泳池可以在经属地体育行政部门备案确认的情况下开放,在那之后,游泳场馆才逐渐开始复苏。

  减缓游泳场所开放步伐的原因不难理解——如今城市内绝大多数游泳场所都是室内密闭空间,同游一池水又极易导致密切接触,在防疫的大背景下势必需要更加谨慎。

  而对于很多从业人员来说,这就意味着不得不休一段以往所没有“长假”。

  在上海工作的游泳教练杨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往年自己一般是年后在3月初开始上班,但今年由于疫情,直到4月初才重回泳池。此前一段时间他就一直待在广东老家。

  在圈子内,目前也还没有彻底复工,“我听说有些教练现在还没开始上课,我认识有些河南的或者其它地方的教练,有些甚至到现在还没有来上海。”

  位于静安区的泳冠游泳俱乐部工作人员李女士透露,自己所在的游泳场馆4月2日开始营业,已经是市内较早恢复开放的一批场馆。据她观察,目前上海已经复工的场馆大概在一半左右。

  黄浦区一家游泳场馆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场馆仍未开放,“本来清明节后就获准复工的,但游泳池还在检修,现在具体什么时候(开门)还不知道,因为我们本来年后就开门的,现在多停了两个多月,这个东西就是越停越容易出问题。

市民在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内健身。市民在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内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