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沾手轻松倒湿垃圾,上海初中生发明的“白菜拉拉袋”入超市

在超市出售的白菜拉拉袋。 本文图片 施军在超市出售的白菜拉拉袋。 本文图片 施军

  还记得上海初中生发明的垃圾袋吗?它已经进入超市了。

  近日,在上海松江九亭尚优鲜生精品生鲜超市的货架上,不少市民前来购买白菜拉拉袋。“一拉一提不沾手就能轻轻松松倒湿垃圾”,许多人好奇这种新发明的塑料袋,想要带一包回去用用看。

  超市货架上的“白菜拉拉袋”多为大号,一包20只,价格约在七八元,有平口款也有马夹款。目前,上海已有14家超市有意引入白菜拉拉袋。

  上海市文来中学初二学生施源创造发明的湿垃圾处理“神器”白菜拉拉袋,曾被写入2020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方案中——在具备条件的居住区推广“白菜拉拉袋”等小发明小创新,方便居民分类投放。拉拉袋还获得了2020年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从去年到今年,“白菜拉拉袋”经过了数次迭代,除了粘性的研发迭代了四版,透明的撕拉型带子也已改良,变成了在夜间也很醒目的橙色。

在超市出售的白菜拉拉袋。在超市出售的白菜拉拉袋。

  施源的父亲施军介绍,由于全国多个省市开始执行垃圾分类,加上白菜拉拉袋都运用了环保材料,现在白菜拉拉袋的订单上升速度很快,除了大号的白菜拉拉袋,施源还设计了中号白菜拉拉袋,也已量产。

  施源5月6日已返校复课,在复课前的五一节,施源一家还尝试在直播中推广白菜拉拉袋,当起了带货主播,效果也不错。

  下一步,施源还打算根据居民的实际使用反馈情况对白菜拉拉袋做进一步的改进,让白菜拉拉袋便利更多人的生活。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