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丰巢智能快件箱收费事件后续。昨天,丰巢科技发布公告向广大用户致歉,并对服务做出调整:一是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入柜。二是调整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调整至18小时,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三是截至5月19号已付费用户赠送一个月会员。调整将于5月20号起在全国实施。

  此前,国家邮政局约谈丰巢主要负责人,要求丰巢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手研究解决方案,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在合理的保管期限内不得向用户收费。丰巢此次调整免费保管期限的行为虽未违反规章禁止性规定,但在调整过程中,存在着全局站位不高、风险评估不够,征询意见不足、应对处置不妥等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智能快件箱的设立和运营虽然属于市场行为,但又面对广大消费者,具有一定公共属性,处理好公益与经营的关系十分重要。邮政管理部门将对快递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行为进行查处,督促各类快递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和规范服务,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

  针对丰巢收费后上海部分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件箱的情况,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该局和上海相关部门多方努力,积极协调丰巢公司与相关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基本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全面恢复快件箱正常运行。下一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将积极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共同加快推进本市智能快件箱建设,研究有关推进智能快件箱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智能快件箱投放,解决末端投递难题,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对智能快件箱运营的规范和管理。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风波未平,昨天 中邮速递易 快递柜 被曝出在兰州一小区超过半小时即收费。对此,中邮速递易 兰州区域一名负责人表示,确有此事,因为该小区快递柜只有36格,使用率高的情况下,免费保管时间就会变短。

  中邮速递易快递柜于2012年9月推出,是快递柜行业最早进入者之一,2016年开始进行超时收费,曾多次因收费标准不统一引发争议。

  目前,已有快递企业明确表态对智能快件箱业务不收费。另据澎湃新闻报道,菜鸟驿站昨天表示,暂存包裹的服务不会对消费者收费,无论存放多久,都会免费妥善保管,这项政策持续不变。

  新华微评指出,智能快件箱的运营既属于市场行为,又具有一定公共属性。只有处理好公益与经营的关系,才能实现企业和消费者双赢。企业发展当有大格局,不忘社会责任,算好大账、长远账,切不可急功近利。寻求业务拓展和用户满意的结合点,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投入市场竞争,企业就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