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张医保卡,是关系百姓的民生大工程,最新数据显示,异地门诊结算已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联网医疗机构达到5600多家。累计结算114万多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7亿多元。而这些数字的背后,就是长三角居民就医便捷度大大提升,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来自嘉兴的王阿姨今年69岁,退休后跟随子女到上海居住,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定期服药。过去在上海医院看门诊配药是个麻烦事,需要全部自费垫付药费,保存好每一张单据,定期回嘉兴报销,不仅路上要来回折腾,碰到报销人多时,需要排队等很长时间。

  [我到上海来瑞金医院来看了,我老是那个发票一叠一叠的,然后我要到嘉兴去就是要去报销,又要排队,又要审,要时间很长的,先要自己掏钱。]

  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实行后,王阿姨只需要在嘉兴当地办好异地就医相关手续登记备案后,就可以拿着嘉兴的医保卡在上海的医疗机构直接拉卡结算,为了医疗费报销两地往返跑的历史结束了。

  [他一下子给我扣掉了呀我心里真的很高兴!]

  异地门诊结算解决了长三角地区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异地转诊等重点人员的现实需要和后顾之忧,释放出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在长三角地区异地养老的上海参保人员同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上海参保职工张艳,2016年从梅山钢铁公司退休后,居住在南京市区。过去在南京看病的费用需要自己垫付,再回原单位报销,每次审核所需时间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现在,这些麻烦都没有了。

  [我们就和南京医保职工一样的,我可以持卡用卡了,就不要医疗费垫付了,这个好处还有就是也不要到公司医保报销点去再报销了,节省了时间,真的做了一件好事情。]

  与住院结算相比,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数量大、频次高,要求结算响应速度快,还要确保异地结算时医保基金安全可控。上海牵头开发了长三角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信息平台,与各城市几千家医院信息系统兼容,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而且,通过异地结算便利化,长三角地区还正逐步建立起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为患者就医带来更多的便利。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