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端午节小长假上海天气如何?首日或有暴雨,后两日体感闷热

  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会一直下雨吗?没错,除了可能天天报到的阵雨,还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

  6月23日,上海市气象局发布端午天气预报称,端午节当天(25日),上海有雷阵雨天气;26-27日,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但仍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回升,体感闷热。小长假期间,上海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

  其中,6月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还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预计累积雨量可达40-7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20-40毫米。

  从整个长三角地区看,25-26日,梅雨带南压并逐渐减弱,27日梅雨带位于淮河流域。端午小长假期间,长三角地区湿度大,气温较高,极端最高温度可达32℃左右,体感闷热。

  对上海而言,端午小长假来临前,还有一次强降水天气。

  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受雨带东移影响,23日夜里,上海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天气,降雨主要在20时以后,下班记得早点回家。

  24日,白天阴有阵雨,夜间降水变得明显;全天气温在24-29℃;相对湿度95%-70%,湿度较大,中午前后体感闷热。

  上海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近期的两场降水(23日夜、24日夜间至25日上午)累积雨量均可达大雨到暴雨程度,伴有短时强降水,需注意出行。在防范短时强降水的同时,还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6月27-28日是上海中考的日子。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27-28日,上海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恰逢中考,风力较小,湿度较大,极端最高气温33-34℃,体感闷热。29日开始,雨带缓慢南压,多午后阵雨或雷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