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曾塑造了玛拉、《苔丝》里的苔丝小姐、以及《大篷车》中的“小辣椒” 妮莎等经典角色的配音表演艺术家——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刘广宁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

  刘广宁主要配音和参与配音的中外影视片有1000多部,凭借精湛的配音技艺屡获殊荣。由于声音圆润甜美、富有表现力,当年被观众奉为“银幕后的公主”。她也一直在配音中寻求变化,在《尼罗河上的惨案》中为杰基的配音,就一改以往风格,带来新的突破。

  刘广宁说,自己声音的辨识度比较高,再创作的时候也会有更大的压力。自己所要做的努力就是在声音里融入剧中人物的气质和性格。

  “很多的角色,我就认为在配音的过程跟准备的过程是很花时间的。但是我总是觉得对我来说,就是以前很多看过的各种文艺作品里面的这些人物的形象,就会出现在我脑子里,当然原片是最大的依据。但是我这些文艺上的积累都是很宝贵的依据。它等于是一个库存 。”

  根据家属意愿,刘广宁的丧事从简,不举办公开告别仪式。为回顾她一甲子配音艺术人生,上译厂将适时举办业内追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