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上海,正围绕“人民至上”理念,打造一座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加装电梯、更换小区污水管、公共空间适老性改造、智慧社区建设……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在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中,处处围绕居民诉求,从“底线民生”升级到“品质民生”。

  这两天,新泾四村5号楼正在加装电梯的施工现场,总会引来不少居民来探访,其中不少是小区其它楼的邻居。家住4楼的丁阿姨和6楼的周老伯满脸笑容

  [女:他们都很高兴的,哦哟,总算盼到电梯开工了…]

  [男:我老爸90多岁了,装好以后,我可以把他带下来到外面走走]

  除了上下楼将变得更方便,居民们还发现,小区也在一步步“旧貌换新颜”。原来,新泾四村正在进行精品小区建设,25幢6层楼高的建筑外立面被粉刷成淡淡的奶黄色,干净了不少;平时扰民的大树修剪和移植后,小区绿化变得更有品质;每个楼道还做了适老性改造,小区内新增了大件垃圾堆放点等基础设施。小区颜值提升了,“里子”也在更新。现场,一辆施工车正在对小区的路面进行施工,一边的道路上摆放着准备更换用的新污水管。虞阿姨说,下个月改造好后,就不用担心污水外溢、下水道堵塞了:

  [唉哟放心多了,真的是得利了很多,我真的很感谢区里给我们的阳光政策]

  其实,无论是加装电梯还是污水管改造最初都没有列入精品小区建设计划。但北新泾街道党工委在走访中发现,居民加装电梯和污水管改造呼声很高,需求迫在眉睫,于是,便率先在新泾六村试点。在新泾六村“乐爱家”居民活动中心一楼大厅的一个玻璃罩内,摆放着改造时特意留下来的两根黑乎乎、长满水锈的落水管。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斌说,它见证了污水管改造背后的基层治理温度。

  [改造的时侯居民大约3-4天是不能上厕所的,晚上居委干部下班延迟,开放到10点钟,居民到居委会来洗澡、上厕所,包括我们小区里还设置了移动的厕所等措施,为居民提供便民的条件]

  一年内街道完成了57个单元楼、1100户居民污水管改造,铁质污水管换新成PVC材质管道后,居民的生活向畅通便捷再进一步。如今,“六村样板”正向更多小区的精品化建设复制推广。

  小区的“面子”漂亮了,“里子”升级了,就连“大脑”也更智能了。陈阿婆就对居民活动中心新搬来的一台“一网通办”超级服务终端赞不绝口。她只用了1分钟就自助完成了医保就医记录册的“用完换新”服务:

  [(沪语)本来要跑到140号(服务中心)去办,现在这次在家门口办,省了很多精力]

  大到加装电梯、污水管改造、楼梯增加扶手,小至一盆绿植、一幅围墙涂鸦……看上去最平常的一个个居民区元素,却实实在在事关每个老百姓的生活,给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满满的幸福。

  [我们住在这里的感受非常开心,我们整个小区已经成了精品小区,周围的环境非常整洁。所以我们过的日子越来越舒心]

  李志斌说,北新泾街道将继续围绕居民诉求,力争年底前完成80%的精品小区建设,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怎么体现?我们觉得就是要体现在始终把群众的需求、诉求放在第一位,作为我们推进精品小区、推进美丽街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把群众的利益落到实处,落实到感受中]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