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日前通报特大跨境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跨境贩毒团伙成员10人,缴获冰毒片剂47千克、冰毒2千克,这是上海公安缉毒执法中单次缴获冰毒片剂数量最大的个案。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不久前,松江分局在侦办一起零包贩毒案时,发现涉案冰毒片剂来源于湖南和云南边境等地区,就此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松江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郭锐说,这是一个毒品交易的完整链条。

  [毒品来源是从境外输入的,从缅甸过来的,在云南的山区,所有的对象的交易地点都是随时随地在变的,而且还跨越比较长,横跨三省,从云南到湖南再到上海]

  上海警方会同云南、湖南警方组成滇、湘2个工作组,以云南为主战场,分赴一线开展侦查、抓捕工作。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甲长期从事毒品犯罪活动,有从境外购入毒品的渠道,其同伙刘乙长期活动于云南澜沧地区,并在多省市组织运输、贩卖毒品。该犯罪团伙系职业化贩毒团伙,长期活动于边境山区,熟悉地形,毒品交易地点多变,加上边境地区语言、风俗迥异,这些都给侦查工作带来挑战。郭锐说,对此,专案组不断调整工作方案,争取一网打尽。

  [我们当时在设计方案的时候,针对每一个路口都至少有十几个预案,我们把方方面面都想到了,比如说,一个人从山上下来,从哪个方向下来,哪个地方走过来,我们每一个地方都想到了,然后化妆侦察]

  经过追踪研判,专案组发现在境外交易的毒品已经运至境内,抓捕时机成熟,随即在滇、湘两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别动!灯打开!……]最终,包括主犯刘甲、刘乙和周某在内的10名团伙成员被全部被抓,并当场在运毒车辆中缴获冰毒片剂47千克、冰毒2千克、毒资近百万元。郭锐说,必须从毒品交易末端循线开展全链条打击,才能有效遏制毒品扩散[这47千克就是40多万粒,像药丸一样一颗一颗的,这个流到社会上就是40多万个人再去吸食这个东西,每一个人后面都是一个家庭。我们就把它在国内走私毒品的渠道打掉了,不让它从境外流向国内,再分散出去]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