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投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5)做客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时介绍,到今年底,本市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率将达到60%,自来水品质再上一个台阶,市民将喝到口感更佳的优质自来水。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上月22日,城投水务集团下属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启动,整个工程共5年分成4个阶段逐步推进。改造期间,日供水规模不低于120万立方米。杨树浦水厂厂长窦茵说,目前水厂设计日出水规模在140万立方米,改造时会选择一条日供水规模的20万立方米的生产线进行停产改建,待改造完成投入运行后,再进行下一条线的改造,实现改造期间水质水量的双重保障。

  [届时居民他们将获得的水从感官上会感到水更清、更透、更亮,同时在口感上也会感觉更佳。通过深度处理改造后可以有效去除有机污染物和消毒副产物,举个例子,CODMn这个指标,他通过深度处理改造后,会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又下降30~40%,消毒副产物三卤甲烷这个指标,也会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下降49%左右。]

  通过深度处理改造后,杨树浦水厂的出厂水将从合格变成优质,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副总工程师赵平伟表示,今年年底本市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率将达到60%。

  [包括我们的长桥水厂,泰和、罗泾、月浦等等8家水厂,现在都进行了全面的开工建设。在2025年以前完成全部的所有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的工程项目。]

  对于近期市民来电比较集中的家中水费异常情况,赵平伟在节目中也作出回应,经过上门检查,发现不少居民家中存在管道漏水的情况,也提醒居民多关注用水情况,特别是在不用水的时候,如果水表还在走动,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上门检查。

  [我们也通过智慧化的方式来推进智慧管理,比如说我们现在也大量推进远传表的安装。远传表可以每天的话把我们用水量的这个数据会传到我们系统里边,那么通过我们一些大数据的诊断。每天的水量发生异常以后,那么系统会及时的给出预警。]

  目前上海已进入主汛期,据城投水务集团统计,从6月1号到7月2号,上海下雨日已达到26天,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倍,雨量也增加了70%。赵平伟说,通过将泵站周边管道改善和提升,今年排水设施将更好的发挥作用,比如往年一下雨就积水的普陀区祁连山北路和真北路区域,在今年的几场暴雨中都没有再发生积水。

  [我们增加了200多个道路积水点的监测点,那么连同原来的,总共超过了500多个道路积水点,那么一旦暴雨来的时候,能够起到预警和及时的现场发现,便于我们及时的通过一些调度和一些应急措施来解决问题。也纳入到我们这个水务局的这个防汛这个指挥系统里边,那么也实现了一个信息的共享。]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