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上海近期放宽了轻型多用途货车,也就是“皮卡”的登记上牌条件。昨天(16)上午,第一块新购“皮卡”车辆沪C号牌 在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发放。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上午9点半,市民朱先生驾驶自己全新的白色“皮卡”,来到车管所三分所办理登记上牌。在车辆查验间隙,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奉贤开文具店,“皮卡”车能满足日常送货和载人的多种需求:

  [车子比较耐用嘛。文具店嘛,都是还是大件的东西,那这个车子最实用了。]

  朱先生曾有一台上了货运车牌照的旧“皮卡”,换新车时,他原本打算上老牌照,没想到,车刚买好,上牌新政策就来了:

  [原本比较麻烦,一定要到车子(牌照)退下来,额度才能够用到。现在有了这个沪C政策以后呢,那方便很多了。]

  此前,上海把“皮卡”视同货运车辆进行登记和管理。目前在原有基础上,允许新购“皮卡”车辆直接登记沪C号牌。市交警总队车管所车驾科黄琦警官介绍:

  [“皮卡”是这样的,满足条件的个人和单位是参照我们沪C客车的一个申请条件。所有类型的满足多用途货车车子都放开了沪C号牌的注册登记。]

  需要提醒的是,车辆使用性质仅限非营运,通行权限与本市既有沪C号牌小客车保持一致,且不包括禁止货运车通行的路段。

  记者还了解到,新政出台以来,引起了不少市民和企业的关注,最近,车管所和车商接到的相关咨询量明显上升。上汽大通“皮卡”事业部负责人孙浩表示,这项政策不仅“接地气”,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本地汽车消费复苏:

  [沪C放开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解禁了“皮卡”用户他对货运牌照的一个需求。客户的咨询来讲的话,上升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会主动来了解“皮卡”的机会点,还有用户的需求在哪里,定制一款最需求的一个配置。]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