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首批自带紫外线消毒和人脸测温功能新能源车在公交454路投入运营!

  7月26日起,首批15辆自带紫外线消毒,人脸测温功能的新能源公交车在浦东上南公交454路上投运,新车不但满足了疫情常态管理要求,也为乘客带来更优质的乘车体验。

  记者在新车的驾驶室区域看见,一块液晶屏正对着前门,当乘客投币刷卡或扫码时,可同时进行脸部识别,并显示体温,如乘客未带口罩,还会有语音提示,数据将被实时上传到后台,必要时可进行追溯。

  在454路恒大华城终点站,司机正提示每一位上车乘客进行刷脸测温,对于上车多了这样一个步骤,乘客们大多表示理解和支持,乘坐也将更安心。

  疫情以来,公交车辆回场后都要派专人进行消毒保洁,花费了大量人力和时间,而这批新车可实现自助消毒,驾驶员下班离开车辆前只需按下按钮,30秒后,车门自动关闭,车厢顶部的两个设备,便会对车辆进行30分钟的紫外线消毒,结束后切断电源,无需人工再干预。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纯电动公交车在低速行驶或转弯时,必须通过外喇叭语音提示其他行人和车辆,而随着新能源公交车数量的增加,外喇叭扰民的情况愈发普遍,浦东上南公交六分公司线路管理员周小勇说,这批新车为此进行了功能优化,凌晨途经居民小区的时候,可开启一个按钮,外喇叭音量便会降低50%,尽量减少扰民。

  据了解,此次454路替换掉了原本的手动挡柴油公交车,驾驶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近期,浦东公交下属其他分公司也将陆续置换该车型到部分线路上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