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本周先雨后晴,周四开始持续晴热气温将达35℃左右

  上周,上海又是下雨又是高温,本周依然如此。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气象部门获悉,7月27日,上海将在一场雨水中迎来新一周的工作日。自30日起,上海迎来连续晴热天气,气温将达到35℃的高温线左右。

  据上海气象部门预计,7月27日,上海为多云到阴的天气,但当天上午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中午转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夜间雨止。当天,上海最高气温32℃左右,最低气温26℃,虽然与26日类似,但湿度增加,闷热感加重。

  28日、29日,上海均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午后有阵雨或雷雨。气温逐步升高,这两天的最高气温分别为33℃、34℃,逼近高温线。

  自30日起,真正的高温来了!阳光霸气回归,连续晴热天气登场,上海气温将稳坐高温线,又晒又热。大家还需注意防暑防晒。

  7月26日,上海已进入三伏中的中伏,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莫过于此时。据气象部门介绍,伏,是避暑之意,“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

  根据传统历法,初伏是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中伏则从夏至后第四个庚日起,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则为末伏。每一个庚日相隔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有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

  2020年6月21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7月16日跨入初伏,立秋为8月7日,由于今年夏至与立秋间有5个庚日,所以今年中伏从7月26日至8月14日共有20天,加上末伏的10天,今年整个三伏天长达40天。

  三伏天通常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不过,伏天的长短和上海当年的炎热程度、高温日数多寡,并没有很好的对应关系。据气象资料显示,2009年的伏天就有40天,但上海在中伏和末伏都没有出现高温日;1999年的伏天也有40天,但整个三伏天没有出现一个高温日。

  因此,进入三伏后的气温走势,还是要根据当时的天气系统演变情况,并具体到晴雨、云量、日照、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来综合分析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