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技赋能城市管理 上海用两张网织就品质生活

上海市徐汇区“一网统管”大屏 张亨伟 摄上海市徐汇区“一网统管”大屏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8月8日电 (李秋莹 徐明睿 张亨伟 高雨慧)如今的上海街头,红绿灯不再只是“灯”了,它能自行感知、收集数据,给出信号控制的最佳方案。自从运行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以来,上海车辆拥堵指数下降15%,平均车速提升10%,这要归功于“一网统管”。

  应届生小张来自低保家庭,了解情况的街道,先后为她提供了征兵信息和3个符合她专业的岗位,经过面试等环节,她在心仪的岗位上开始工作。这同样是“一网统管”的功劳。

徐汇区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 张亨伟 摄徐汇区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 张亨伟 摄

  大到汛情预测,小到地面上的一片垃圾,“一网统管”都能在相关部门发挥自己的作用。

  站在大屏幕前,城市实有人口、空气质量指数、市内交通客流量、全市供水量负荷、水质达标率……每一个指标都在实时更新变化。自动感应、自动推送、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早小成本,解决最突出问题,取得最佳综合效应,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

 

企业法人正在处理业务 张亨伟 摄企业法人正在处理业务 张亨伟 摄

  通过整合大数据,城市运行实现了“一网统管”,而政务服务则实现了“一网通办”。

  58岁的上海长宁区新泾六村居民聂燕琴对自家小区居民活动中心的“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赞不绝口。在机器前,她只花了1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医保就医记录册换新服务。“过去我要到街道事务受理中心才能更换,乘车要绕路,走路又太累,还是现在方便。”

上海市徐汇区“一网统管”智慧大脑 张亨伟 摄上海市徐汇区“一网统管”智慧大脑 张亨伟 摄

  “这台‘一网通办’终端基本覆盖上海市187个社区服务事项,预计最终将提供300多项服务居民不出小区、不排队就能完成。满足老百姓‘不见面’‘少接触’的办事需求。”北新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生义介绍。

  7月10日,联合国发布《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市在“地方在线服务指数”排名中名列全球第9位,其中,上海“一网通办”经验作为经典案例写入报告。

上海市徐汇区“一网通办”自主操作终端机 张亨伟 摄上海市徐汇区“一网通办”自主操作终端机 张亨伟 摄

  数据显示,“一网通办”总门户自2018年10月17日正式开通以来,个人实名用户已超过2921万,法人用户超过208万,平台接入事项2341个,累计服务人次超过21.87亿,累计办件量超过6042万件,“全程网办”能力达到84%,“最多跑一次”能力达到95%。

上海市徐汇区“一网通办”自助证照柜,“办事像取快递一样方便” 张亨伟 摄上海市徐汇区“一网通办”自助证照柜,“办事像取快递一样方便” 张亨伟 摄

  “一网统管”为整座城市铺开了一张“安全网”;“一网通办”为居民织了一张“幸福网”。上海市通过双网交织,织就了上海人民的品质生活,提升了城市治理效能和企业法人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