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人新村“蝶变”,上海普陀将新开工500万平方米旧房修缮改造

  上海普陀区透露,零星的旧区改造、1300户有望在年内基本完成;500万平方的旧住房综合修缮,有望年内全部启动,力争在年内完成。

图片来源:上海普陀区政府图片来源:上海普陀区政府

  曾经的工人新村正在渐渐告别破旧,在旧房屋综合修缮改造中,居民尽享小康生活滋味。

  8月18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普陀区党委书记曹立强透露,到7月底,普陀旧区改造方面,已经有10个零星旧改地块完成100%签约,力争年内全面完成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决不让普陀老百姓拎着马桶奔小康。

  旧住房成套改造方面,普陀区已经有26栋房屋4.35万平方米进场施工,6栋房屋1.04万平方米项目已经完成居民100%签约,现在正在办手续,马上可以开工,38栋房屋约5.47万平方米项目正在推进居民签约工作,关键是看老百姓,签约如果完成,今年就可以全面启动。

  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方面,普陀区已经新开工370万平方米,剩余130万平方米已经全部完成招投标,8月底可以全面开工,有望今年年内基本完成五百万平方米的旧住房修缮改造工作。

  从工人新村“蝶变”至宜居、乐居的小康城区,普陀区做了这些工作。

  曹立强表示,普陀区坚持以人为本,前期相关部门和街镇与专业团队一道走进小区,设计师坐在居委会,面对面和居民沟通交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在此基础上合理制定改造方案,既最大程度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又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得益。同时坚持为民靠民惠民,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搭建共商共议平台,让群众在参与中激发主动性、提高满意度。 

  此外,普陀海紧紧抓住今年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机遇,有2个项目符合政策、群众期盼迫切的自身优势突出的改造项目,获得国务院专项债券26.7亿元,既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又通过补齐民生短板拉动内需、扩大有效投资,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旧房修缮好不好,居民意见很重要,曹立强表示,普陀区通过理顺机制,优化流程,条块协同推进规划审批、居民意见征询、改造协议签约、工程手续办理等环节,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普陀还在注重房屋本身改造的同时,注重周边环境整体营造,给老房“穿衣戴帽”的同时,统筹推进小区绿化提升、道路修整、雨污水管道改接、信息线入地、充电桩安装、安防系统建设、电梯加装、楼道粉刷等,“里子”“面子”同步改善,既要“好看”,又要“好住”。

  普陀区坚持建管并举,在建设的同时就考虑后续长效管理问题,围绕物业考核评价、维修基金续筹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老旧小区“老而不脏、旧而不乱”,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应该说零星的旧区改造、1300户有望在年内基本完成;500万平方的旧住房综合修缮,有望年内全部启动,力争在年内完成;成套改造关键是征询老百姓意见,老百姓愿意改,愿改尽改。在老百姓配合下,我们部门之间加强协同,争取市里方方面面支持,一定能够完成好。”他向媒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