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开街首日游人如织,全新街区、焕新业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请听本台记者李斌发来的报道:

  晚上7点,南京东路江西中路路口的1882广场上,138年前上海第一盏弧光灯亮起的地方,一盏崭新的路灯被点亮,仿佛南京路历史与现实的一处闪亮交汇点。人们举着手机、相机纷纷拍照。陈女士一家人带着孩子也在人群中,她对孩子念着灯杆上刻着的几个字“人民城市为人民”:

  [来感受下,小孩也要接受下这个教育,我们是上海人啊,上海人要知道上海的历史,南京路的由来。]

  朝着外滩走,李女士姐妹俩挽着胳膊,不时看看路两边灯光掩映下的建筑,一边说,这里原来是怎样的,那里原来又有什么。原来,她们都曾是住在附近的老住户。

  [原来中央商场在这里,还有德大西餐馆……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有了,现在大变样了!……我们以前就住在这里,老房子就在这里的。(现在住哪里)我住在吴淞、我住在张庙,乘地铁1号线。今天5点不到就出来了,(晚饭哪里吃的?)我们到泰康里面、第一食品公司走一走,还有沈大成,吃一碗小馄饨,还有吃刨冰。]

  一路走,有人进了路边的老字号,有人刚从意大利甜品店出来,虽然大家戴着口罩,但眼睛里都闪着光,好奇、惊叹、赞美……还有幸福。记者遇到的张先生和易女士, 9月12号是这对年轻夫妻结婚五周年纪念日。

  [张先生:取的是东段的末端和东方明珠构成的这个景,感觉挺好,以前马路中间是走车的,也不能站在中间拍。今天日子也特殊,旅游节开幕,是我们结合五周年纪念日(恭喜恭喜),我们早早过来吃了一顿饭,我们在西段那边吃的饭,到东段这里拍拍照。易女士:已经很久没来逛南京路了,还是蛮自豪的。]

  夜深了,很多商店还没有打烊的迹象。广播里提醒着人们注意安全,路中央,每隔几米就有武警站岗、警察执勤,这个晚上,大家也把镜头对准了他们,王先生还走到武警战士旁边,催促着妻子赶紧抓拍。

  [女:我们从山西吕梁,昨天过来送孩子上学,在上海大学。(是第一次来上海吗?)对,挺好,你看这个建筑,就挺有文化底蕴的。男:我刚才过来感觉这个战士挺辛苦的,就合张影吧。]

  [123……]

  一旁的许先生正蹲在路中央,给站在和平饭店门口的儿子拍照。1、2、3!小朋友戴着口罩、比着胜利手势的样子,留在了父亲的手机里。

  [这条路我走过很多次了,今天特地来再走一次,正式开街嘛!现在商业形式也比以前多了,业态跟丰富了,和平饭店拉进来,离外滩还近,旅游通道也打通了。今天人也很多,也反映出我们抗疫成功后,老百姓的信心!]

  以上由记者李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