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年底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未来将打造幸福河湖品牌

  新民晚报讯(记者 罗水元)记者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今年年底,上海河道将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打造幸福河湖品牌。

  上海的河道,在2018年9月时,曾有1.88万个劣V水体,占全市河湖总数的38.7%,黑臭水体3150条段,占全市河湖总数6.5%。2019年,上海打响“碧水保卫战”。据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昨天介绍,目前各项任务进展均已超计划的90%: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1351公里河道整治、4752公里河道轮疏、261公里管网新建、31万户农村生活污水、3273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和1.7万个其它雨污混接改造,打通2352条段断头河。“预计到年底,各项任务可全面完成,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能够实现。”

  与之同时,全市劣V类水体比例由2018年初的38.7%降至3%以内。全市259个国考市考断面劣V类水体比例由2018年的12.7%降至0.4%,优于Ⅲ类水比例由2018年的22.4%升至73%。其中,小涞港、滴水湖还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河道(湖泊)”。

  喜人的是,上海河道水质提升的同时,也更趋稳定。如今年6-7月梅雨期间,全市镇管以上河道断面为劣V类水体的仅占1.6%和5.9%,比去年同期的5.8%和16.3%大幅减少。

  “当前正处于‘碧水保卫战’最后冲刺阶段。”刘晓涛表示,水务部门正倒排节点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根据计划,针对上海河湖河网密集、中小河道多的特点,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强化治水管水能力。力争在年底前再创建93个河长制标准化街镇、884个村居河长工作站,覆盖全市80%以上街镇,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长效管理也将加强。为打造上海幸福河湖品牌,上海还将重点建设十片最佳生态清洁小流域、百个幸福河湖滨水空间(河湖公园)、千条最美河湖和万人爱河护河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