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参加假期聚集性活动、节日聚餐等,怎样做好个人防护?这份“参加者”指南请收好——把“五好”记心间:

  一是社交距离要留好,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建议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二是个人卫生要做好,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在清洁双手前,不用手触摸眼口鼻;

  三是公筷公勺要用好,聚餐中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餐具直接接触菜品;

  四是卫生礼仪要记好,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纸巾弃置垃圾桶内,不随地吐痰,不在室内吸烟;

  五是健康饮食要做好,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注意荤素搭配,做到饮食有度。

  此外,不建议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参加聚会聚餐。

  而对于聚餐聚会的“组织者”,另一份指南立即送上——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牢记“四要”:

  一是人数要控制,聚餐聚会人员不宜多,尽量避免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空间聚餐聚会;

  二是时间要控制,聚餐聚会时间不宜长,欢聚不在话长;

  三是室内要通风,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清新,尽量在聚会聚餐中一直保持开窗通风的状态;

  四是卫生要保持,活动场地保持卫生、整洁,公共用品用具做好清洁消毒,并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清洁。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不论组织聚会还是参加活动,常把防护意识记心中,组局不扎堆、聚会不忘形、放松不放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