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9),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报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名密切接触者首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86场新闻发布会昨天(9)下午举行,市卫生健康委、浦东新区及有关专家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通报:病例王某某,男,51岁,本月8日因发热、鼻塞、乏力等症状,独自骑电动自行车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7.5度,肺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样,该病例当晚按规范流程留置该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9日上午,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自述,自4月8日起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至今未曾离沪。自述发病前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史,近3个月内无其他医疗机构就诊史。

  该病例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江镇社区营前村。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的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截至9日17时,经排查,该病例有家庭成员、单位同事等26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181人,其中106人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余75人正在闭环转运中。目前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62件样品,完成核酸检测127件,结果均为阴性。】

  昨晚,市疾控部门发布消息,确诊病例的26名密切接触者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第三届进博会正在进行中。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防控工作聚焦“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

  截至11月8日,进博会所有进馆人员均持有并上传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由防疫专业人员组成现场工作队伍。每日对展馆环境进行监测和消杀,累计采集环境监测样品764件,均为阴性,消杀控制处置面积共计2.4万平方米。

  【根据我们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来看,这名患者本人近期没有接触过冷冻食品,他从事的工作与确诊前的行动轨迹,做了排摸,跟进博会没有关联。】

  邬惊雷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针对本台记者提问:本市面临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现在又偶发零星本土病例,上海的医疗资源是否充足的问题,邬惊雷回应,本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行定点集中治疗,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实现了确诊病例的规范高效救治。截至目前,全市117家发热门诊已备足隔离留观床位。全市共有125家核酸检测机构,日最大检测能力达62.1万份。

  【在公卫中心,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两个定点医院基础上,另外确定一批市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独立院区作为后备定点储备床位,床位目前储备八千张,组建了市区医院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管理等专业人才,组建了公共卫生实施救治战斗队,可以随时入驻定点医院增援。全市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组织全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在药品、试剂、医疗设备、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防护物资的储备,比较充裕。】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从目前进行的流行病学的调查追溯情况来看,这是一例偶发病例,涉及的范围比较局限。从通报情况来看,病例的发现及时,处置迅速、有力。她说,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攀升的情况下,上海作为国际开放型、人口超大型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非常大,传染病的防控当中,没有局外人。市民要把秋冬季自我防护的“三件套,五还要”落实好:

  【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良好的个人卫生,三件套,口罩还要戴,喷嚏咳嗽还要遮掩,社交距离要保持,双手经常洗,门窗经常开,大家出入人群聚集的地方,比如去乘公交,到商场、菜市场,还是要切实的落实这些防控措施。】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