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牵绳”是群众反映突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对此“可以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但取证难一直困扰一线民警。上海虹口警方率先试点利用电子警察取证,解决这一难题。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根据上海市养犬条例第43条有关规定,对你这个违法行为做出罚款20元的决定,现在你对处罚决定书签收一下]

  养狗的唐先生在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心服口服地签了字。而几天前民警上门指出他遛狗没有牵绳的行为时,他还有些吃惊。

  [意外!我以为是别人反应,害怕狗嘛反应,举报了,狗不牵绳啊(狗喘气声)]

  起初唐先生不愿意承认自己遛狗没有牵绳,但民警拿出手机亮出的照片显示,唐先生手里攥着的一团狗绳,并没有拴在一旁撒花儿的爱犬的狗脖子上。其实,并没有人向警方举报,他的行为是被电子警察拍下来的。虹口分局相关部门的庄警官说,取证过程如果与抓拍机动车交通违法类比,可以说一个是由车确定违法行为人,另一个是由狗确定违法行为人。

  [我们前端摄像机拿到图片,先把这个狗找出来,通过跟狗同行人的频次分析,关联到人,然后把这个人跟狗的关系就能确立下来。等于说我们这个过程也是取证的过程,就类似于交通违法照片固定下来之后就推送给执法部门,上门确认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

  警方在日常执法中,类似于遛狗不牵绳的违法行为,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即便有人报警,民警到场时,违法行为可能已经消失。为此,虹口警方在辖区多个小区试点运行了这套抓拍系统,运行5个月来,已成功抓拍处罚20多起遛狗不牵绳的违法行为。嘉兴路派出所民警贺臻认为,电子警察为规范养犬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

  [能够确定违法行为的性质的话,我们就可以对他进行执法。基于现在智慧公安的一些路面探头都可以做到]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