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2020年蒙上阴霾,一个多月前得知上马如期举办后,公共卫生专家张文宏有感而发:对上海来说,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肯定过去、展望未来的新起点。而这个新起点,也让世界看到上海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25岁的上马,为站上这一新起点,付出太多:单单是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人员,就达到6000多人。这还没有算上场外安保和社区志愿者的数目。6000多人服务9000名跑者,从世界范围来说,马拉松赛事1比1.5的“服务比”也是绝无仅有。从上马保障人员处翻开《2020上海马拉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整整79页,覆盖赛事方方面面,并点对点细化到14个应用场景。

  组委会赛前的事无巨细,换来选手参赛的安心。但另一方面,上马往年的参赛规模在3.8万人左右,今年缩减到9000人,但报名人数却达到128679人,中签率不足7%。如何让没中签的路跑爱好者,依旧享受到参赛的乐趣?上马今年首推‘传统线下赛+沉浸式线上赛’组合办赛模式,线上跑设置多种项目给不同程度、不同需求的跑者选择;五个项目的完赛奖牌设置独具特色的上海用语;给予和上海马拉松完赛包同等品质的完赛福利等等。20天的时间里,有12万1958人报名参与上马线上赛,其中海外跑者不在少数。

  所有的努力,造就了一届安全有序的上马,昨天,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不少参赛者均在本届上马的赛道上刷新个人最佳成绩,但发挥出色的不仅仅是跑者,所有参与者、保障者都是赛道上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