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新增14条绿化特色道路 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

  经过三个多月的申报、评定和公示,全市13个区的14条道路今天被正式新命名为“上海绿化特色道路”,这也使得申城绿化特色道路的总量增加到了44条,超额成十三五规划。随着这些道路绿化品质的不断提升,春夏有花、秋冬多色的一街一景,正越来越多地呈现在申城的大街小巷。

  位于闵行区吴泾镇的的永德路全长1.2公里,深秋时节道路两旁种植的三角枫,树叶开始由绿转红,逐渐呈现出层林尽染的美景。人行步道旁的绿化隔离带里,粉色的茶花、金鱼草,金色的黄金菊在寒风中绽放,多彩的颜色成为冬日里的亮点。

  市民:“树啊,花啊,种起来漂亮得多了,像花园一样。一年四季都是相当漂亮的。”

  两年前,闵行绿化部门经过反复论证,将行道树杜英更换成了更适应上海气候条件的三角枫,还将原先沿街的路边停车场转移至地下,腾出的空地内增加了藤本月季、北美海棠、红花檵木等品种的花卉,等到明年三月将呈现出春暖花开,姹紫嫣红的美景。

  闵行区吴泾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何宏青:“这条路我们已经储备了2年,相当于增加了1万2千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基本上可以做到春景秋色,四季有花,打造成一个吴泾的美丽街区。”

  据介绍,在今年新增的14条绿化特色道路中,市区有8条,郊区有6条。其中,苗江路的月季、樱花,广粤路的海棠,龙溪路的无患子,宝岛路的银杏等都各具特色,通过运用新优植物进行色彩搭配、种类搭配,营造四季不同的美景,代表了上海精致园艺的绿化水平。

  上海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绿化特色道路创建工作,规划到2020年底将在全市建成30条特色道路,目前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未来五年,上海将继续通过绿化特色道路的创建,让市民家门口拥有更多春花似锦、秋叶绚烂的街区,适合休闲漫步。

  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工程师杨瑞卿:“绿化特色道路作为我们一街一景重要的实施载体,应该来说在提升道路景观面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期间我们准备打造100处一街一景的示范点,50条绿化特色道路,争取让老百姓的感受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