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海关出口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实现 “秒级”通关,4个月签发超10万份

  浦江海关关区某报关企业展示智能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摄影:何海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出口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根据海关总署部署,上海关区自今年8月10日率先实施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截止12月15日,上海海关已在该模式下完成签发证书10.5万余份,关区近万家外贸企业已享受到原产地证书“秒级审签”的便利。

  位于徐汇的上海东浩新外贸公司,是关区出口签证量较大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关务经理介绍:“我们公司每月申请证书都在几百份左右,有时一次申请的证书就有二三十份,还涉及多个协定,之前往往需要在海关窗口等待半天才能将所有证书全部审核完毕,如果碰上退单,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而在智能审核新模式下,原产地证书能够实现即报即审,再加上海关之前推广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证书秒签,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上海海关是全国首批参与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试点的关区之一,并在试点开始就已实现关区全覆盖。此次智能审核共涉及16种原产地证书,基本覆盖关区企业日常申请的证书种类。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审单规则库,改变了之前需签证人工逐单审核的模式,有效减少签证人员人为审核差异问题,保证签证工作质量。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证书申报操作,大幅减少企业的审核等待时间,辅以前期推出的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出口签证的便利性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1-11月,上海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5.8万份,签证金额达176.71亿美元。

  上海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海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外贸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及时组织关区培训、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在属地纳税人框架下对重点签证企业开展帮扶,帮助企业尽快适应智能审单新模式。目前,关区出口原产地签证工作有序开展,系统平均审核时间不超过1分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培训力度,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规范、快捷的出口签证服务,帮助更多的中国制造商品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