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上贵州·大数据(上海)招商推介会于12月17日下午在上海浦西举行。75家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互联网、电子信息企业负责人,省政府驻上海办、铜仁市政府以及贵州省部分市州大数据局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推介会由贵州省大数据局、贵州省投促局主办,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娄松作贵州大数据招商推介,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余显强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在此次推介会上,娄松从贵州大数据产业现状、发展优势、区域位置、营商环境、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作了招商推介。他说:“贵州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天环境优势和先发试验探索优势,也是西南陆海新通道,是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是国家多个领域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地区,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创业创新环境,以及越来越完善的大数据地方法规标准,希望企业家朋友们到贵州挖掘“钻石矿”,开拓数据价值的新蓝海“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娄松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 娄松

  会上,巨人集团、钜成集团、携程、上海诺基亚贝尔、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基本情况、产品优势、核心技术、在黔投资项目及下步投资意向等方面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签约仪式上,与贵州省各参会单位共签约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14亿元,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孵化等领域。

第一轮项目签约现场第一轮项目签约现场
第二轮项目签约现场第二轮项目签约现场

  推介会前,娄松一行与当地企业家负责人座谈,一起参观了各市州招商推介展览。

现场推介展览现场推介展览

  据悉,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行动,探索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贵州省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的“黄金十年”。

  下一步,贵州将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抢抓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历史性政策机遇,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进一步与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企业深入合作,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