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待完成旧改户数最多的黄浦区,“十三五”预计可完成5万户旧改征收,超原定目标近一倍,也是黄浦城区撤并以来力度最大的五年。翻开新篇章,旧改仍是黄浦最大的民生,区委书记杲云昨天(17日)做客本台“2020对话区委书记”节目时承诺,“十四五”期间要基本完成全区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为区域生产、生活腾出新空间。请听记者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旧改,是黄浦始终绕不开的民生痛点。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它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地块列入征收范围、就有居民迎来乔迁之喜。区委书记杲云说,“十四五”期间,旧改还要“换挡加速”,他立下军令状。

  [十四五期间要基本完成二级以下旧里的改造,大家能够最后对我进行考核。]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旧改,许许多多老城厢居民终于告别手拎马桶。杲云说,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他既感动又有点心酸,这一天,大家等的太久,而且还有很多人在等。

  [把我们成片二级以下的旧里解决的话大概要3600多亿。我们现在也算了账,第一块黄浦有很多原来叫毛地,我们把每一块毛地的规划都给它定了下来,哪些要保护的,哪些可以发展的,这个激活了大概1000亿。第二市里面专门成立上海市城市更新的平台,解决我们1800亿。还有差不多要1000亿左右的是什么?我们区属的国有企业全部参与到我们整个旧改工作当中来。]

  不仅是资金上的巨大投入,与其他区域相比,黄浦旧改还有其特殊性,即使是房屋质量早已不容乐观的二级以下旧里,依然有不少是拆不得的保护建筑,有不少是必须保留的历史风貌。

  [从政府角度这也是困扰我们最大的难题,一方面要尽量的把这里的风貌、历史建筑保护好,但是又要怎么改善我们居住,如果这个不改善,拼命强调保护,那么我们对群众是失职的,对不起群众。]

  城市空间有限,黄浦的民生改善,还不断在小尺度中回应人的需求。过去5年,通过社区微更新、老城厢拆落地改造、石库门抽户改造等等,让居民告别蜗居,也把文化传承下来。豫园街道四新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小平期待:

  [我希望我们将来的这幢历史保护建筑可以修旧如旧,体现出我们豫园老城厢的特色。]

  而伴随越来越多的老城厢居民能一圆新居梦,一大批市中心优质的“大衣料子”地块被腾出。在杲云看来,“十四五”也是黄浦最大的发展机会。在规划中,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黄浦依然有许多精品值得再细细打磨。

  [提出叫做一带引领,一带就是外滩金融集聚带为引领;双核驱动,一个是南京路+人民广场这个核,第二个核是淮海路+新天地两核驱动;然后三区联动,三区我们老城厢,思南加上打浦桥地区,另外再加上世博园区这样一个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