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杨高路将改建,支持和推动“金色中环”重点区域快速发展

  浦东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而杨高路伴随新区共同成长,逐步形成目前的规模,是浦东从农田遍布变为高楼林立的缩影。始建于1956年的杨高路,于1992年进行改扩建。进入新世纪后,为适应不断发生变化的交通增长格局,杨高路也在分段、分节点地逐步改造。

 东三里桥路跨线桥效果图。本文图片均由浦东新区供图 东三里桥路跨线桥效果图。本文图片均由浦东新区供图

  2021年1月4日,作为“十四五”开局的首场活动,上海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启动,全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作为上海改革开放龙头,浦东新区本次集中启动15个项目,总投资额848亿元,占上海全市1/3。其中,为适应交通新格局,促进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支持和推动金色中环重点区域快速发展,杨高路改建是重大项目之一。

  改建分三段,总投资49.4亿元

  记者从浦东新区获悉,此次杨高路改建工程分为三段。

  杨高南路(龙阳路立交~高科西路)改建工程:北起龙阳路立交,南至高科西路,全长约1.5公里。道路红线宽度50米,两侧20米规划隔离带,采用主线跨线桥(双向6车道)+地面辅路(双向4车道)的布置形式,拟在高科西路以北及龙阳路立交以南各设一对出入口,并同步改造龙阳路立交。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

金海路立交效果图金海路立交效果图

  杨高中路(罗山路立交-中环立交)改建工程:西起罗山路立交以西,东至中环立交以西,路线全长约3.5公里,道路规划红线宽50米,两侧绿带各宽20米。采用“主线跨线桥+地面道路”的敷设形式,全线设置1对出入口。重要节点有罗山路立交(局部匝道改造)、中环立交(局部匝道改造)。估算总投资约32.3亿元。

  杨高中路(中环立交~金海路)改建工程:西起中环立交(平度路西侧),东至金港路(不含金港路交叉口),北至胶东路(含胶东路交叉口)。杨高中路方向(平度路~胶东路)路线全长约1.5公里,杨高中路—金海路(平度路~胶东路)路线全长约1.5公里。杨高中路方向主线采用标准双向6车道规模,金海路方向主线采用标准双向4车道规模。地面辅道采用标准双向4车道规模。主线敷设形式为地面+跨线桥。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

杨高中路(罗山路立交-中环立交)改建工程效果图杨高中路(罗山路立交-中环立交)改建工程效果图

  预制拼装,绿色施工

  根据计划,该工程将于2021年1月开工,2022年12月竣工。

  由于该工程位于中心城区,现状交通非常繁忙且时常拥堵,施工场地局促。本次承台以上部分拟采用预制拼装技术,桩基优先采用施工速度较快、环保性能较好的免共振钢管桩技术,以减小环境污染,降低交通影响,提效率、降风险、减能耗,主动适应文明施工要求。

  此外,这项工程将应用BIM技术,构建准确的工程数据库,并进行模拟分析、冲突检测、设计优化、施工配合等相关技术应用。从项目管理层面出发,加强数据平台化的整合及应用能力,让三维数据贯穿整个项目建造周期,使项目的质量、进度、成本在过程中不断优化、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将应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对雨水径流峰值进行控制,构建源头低影响开发系统,降低雨水汇集速度,延缓洪峰出现时间,缓解降雨时的排水压力,达到降低地表径流量、控制城市内涝的目的;同时也可有效削减初期雨水径流的污染负荷,改善周围河道水环境。

  浦东新区表示,改建杨高路将有效缓解杨高路节点拥堵状况,进一步发挥道路总体效益,完善城市骨干路网和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市政设施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