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一网通办”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上海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到2035年,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2020年底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上述目标。《意见》还提到,推动治理数字化转型,就要以“云网端边安”一体化数据资源服务平台为载体,形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互为表里、相辅相成、融合创新的发展格局。

  上海的“两张网”将如何助力上海数字化转型?1月5日中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宗尧做客上海广播电视台《民生一网通》节目,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就公众关注的“一网通办”推进、数据治理等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宗尧做客上海广播电视台《民生一网通》节目。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宗尧做客上海广播电视台《民生一网通》节目。

  “随申办”已接入1541个政务服务事项

  朱宗尧说,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有力支撑着城市数字化转型。市大数据中心秉持“让数据增值,为城市赋能”的理念,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与全市各区、各部门协力建立健全全市数据治理体系,为“两张网”运行提供数据支撑。

  “随申办”作为“一网通办”移动端的超级应用,目前已接入了教委、公安、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50余家市级部门和16个区的1541个政务服务事项。

  2020年,随申办在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下,聚焦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推出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专区,实现“看病付费不排队”“绿色沪牌在线领”“出生手续网上办”等办事服务体验。

  截至2020年9月底,“15件事”全部按期上线运行,实现平均减环节69%、减时间54%、减材料75%、减跑动71%。至12月下旬,“15件事”办件总量已超过29万件,其中,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已突破12万,医疗付费“一件事”缴费超过9万笔(信用就医签约用户近14万),医疗费用报销“一件事”近2万。

  “随申办”还推出“专属”数据服务功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数据服务,做到“用户数据由用户自己管理”。

  另外,“随申办”还推出“随申码”,通过大数据赋能,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并推动“随申码”向本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市民随身服务码转变。目前,“随申码”累计使用次数超20.7亿次,用码人数超过了4300万人。

  “一网通办”将从政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刚刚发布的《意见》指出,要围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加快构建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大安全格局。

  关于公众关注的信息安全问题,朱宗尧认为,信息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市大数据中心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制度、管理、技术三道安全防火墙的建设,采用脱敏、加密等方式对个人信息和数据进行保护,同时坚持按照职能赋予权限调取相应数据的“最小够用”原则、获得法律职能授权或个人授权才能使用相应数据的“授权使用”原则、公民敏感信息必须先脱敏后使用的“脱敏”原则,确保“一网通办”“随申办”里面的信息数据不会发生被盗取、泄露等事件。

  《意见》指出,要着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倡导各类公共服务“数字无障碍”,面向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推进相关服务的适应性改造,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老年群体是“数字弱势群体”的典型代表,如何解决这一类人的“数字鸿沟”?朱宗尧表示,老年人智能技术提升已列入2021年上海市政府的实事项目,这个项目叫“百万长者智能水平提升计划”。今后,在家里的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培训机构等,老年群体都可以报名参加培训。

  “最近我们正在培训专门的讲师,这些讲师之后在全市的所有街镇都将会入驻授课。”朱宗尧还说,除了开展“助老”应用培训辅导,还将研究推出长者专版,汇聚老年群体常用服务等。

  朱宗尧最后表示,上海全面开展城市数字化转型,不仅要整体性转变、还要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从“一网通办”的改革来看,就是要通过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新格局,努力将“一网通办”打造成为“上海服务”的金字招牌。

  他进一步透露,2021年是“一网通办”的拓展年,推动“一网通办”从政务领域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推动线下政务服务向公共场所拓展,“把一网通办的边界放宽,从现在的行政服务事项向更多的教育、出行、医疗等服务拓展,要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另外,还要针对不同阶段老百姓办事过程当中的痛点、堵点采取有针对性的错失。

  与此同时,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还将积极围绕着数字政府建设,加强“网云”等大基座建设,开展公共数据治理应用,有针对性地、可量化地、智能化辅助决策分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挥先行探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