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黄浦2020年旧改征收总量达21100户,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上海黄浦旧改征收总量再创新高。

  黄浦区始终将为旧区居民改善居住条件作为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2021年1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黄浦区获悉,2020年,黄浦全区实现14个项目启动生效,8个项目完成收尾,5个项目基本收尾,9个项目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征收总量达到21100户。

  如是,在多年保持5000户的推进规模后,黄浦区在2018年突破7000户、2019年突破12000户的基础上,2020年又突破20000户,实现了旧改征收总量的“三次飞跃”。

  12个项目首日签约率超99%

  2020年年初,在金陵东路地块(宝兴里)旧改项目中,黄浦区首次在区级层面构建旧改项目“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设立政策咨询小组、矛盾调解小组等6个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汇聚各方资源。

  该项目涉及2119证居民、143证单位,最终以“354天”、“零执行”的成绩,创造了上海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的新记录。

  2020年全年,在及时总结宝兴里项目经验的基础上,黄浦旧改签约质量提效显著:全区已启动生效的14个项目中12个项目首日签约率超过99%。其中,1000户以下的中小项目6个,有3个首日实现100%签约;而2000户以上的大型项目首日签约率全部突破99%。

  此外,黄浦区始终坚持毛地处置“一地一策”,2020年毛地处置取得重大突破。上海建工新昌路(2个街坊)、中海建国东路(5个街坊)、融创董家渡项目、珠江复兴东路69号地块等一批大体量毛地项目已全面启动,融创北京路137街坊、瑞安122街坊等项目已列入2021年计划安排。

  其中特别的是,上海建工新昌路项目于2017年被列入上海市第二批历史风貌保护扩大街坊,地块风貌保护要求较高,推进难度较大,项目停滞多年。2020年,经过与上海建工集团的多轮商讨,由黄浦区政府和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昌路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经过两轮征询签约,目前,签约率为99.61%,这一签约推进速度为毛地项目推进打响了“开门红”。

  黄浦区方面介绍,截至目前,全区余留20个毛地项目已基本处置完毕。2020年,全区8个项目完成收尾,5个项目基本收尾,9个项目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沉淀多年的重点挂牌督办隐患点-中房南阳二手货、花鸟、小电器以及万有全菜场等4个市场、808个摊位清退仅用时1个月就顺利完成,目前已全面拆平。

  黄浦区方面表示,2021年,旧改征收目标将继续保持完成2万户以上。根据计划安排,上半年将启动6个项目,涉及征收总量1万余户。2020年12月份,黄浦已先后在相关地块内张贴旧改范围公告,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启动阶段。

  政企合作项目再创签约率新高

  2020年,黄浦先后启动5个政企合作项目,涉及居民超过8300户。

  其中,新闸路地块(二期)位于南京东路街道(东至西藏中路,南至北京西路,西至温州路,北至新闸路),涉及居民2104户、单位96家,预计征收总投入120亿元。该项目是2020年度政企合作的收官项目,也是黄浦与地产在北京路沿线启动的首个大体量项目。2020年9月26日,以99.68%的同意率顺利通过一轮意愿征询;11月18日,区政府正式核发征收决定。

  2020年12月29日,该项目第二轮签约工作正式开始,首日即完成2101户,签约率达到99.86%;在征询正式生效的同时,也创下黄浦2000户以上大体量旧改项目首日签约率新高。

  自2019年以来,按照“政企合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的总体原则,黄浦与上海地产集团联手推动乔家路地块首批“政企合作”旧改征收项目。2020年,在有序推进乔家路东、西块征收工作的基础上,黄浦会同地产集团不断总结归纳前期探索经验,努力提升推进工作效率,保障各项目高质量实施。

  黄浦区方面表示,下一阶段,黄浦和地产集团将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继续全力推动北京路-福州路沿线成片二级旧里改造,全力以赴加快民生改善,并以规划、功能、风貌等核心要素为抓手,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