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江又一国产原研肿瘤药在国内获批,治疗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

来自浦东张江的又一款自主研发肿瘤药物— 索凡替尼,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国家药监局网站截图来自浦东张江的又一款自主研发肿瘤药物— 索凡替尼,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国家药监局网站截图

  近日,又一款来自浦东张江的自主研发肿瘤药物获批在国内上市。

  1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位于张江的制药企业-和黄中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和黄医药”)获悉上述消息。这款药化学名为索凡替尼,被批准用于治疗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这一药物是和黄医药继2018年首个创新肿瘤药——呋喹替尼胶囊获批后,第一个未进行合作,完全独立完成开发并在中国获批的自主研发创新肿瘤药,也是和黄医药在中国获批的第二款肿瘤药物。

  神经内分泌瘤可起源于体内很多部位,最常见于消化道或肺部,可为良性或恶性肿瘤。神经内分泌瘤通常分为胰腺神经内分泌瘤和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约有67600例神经内分泌瘤新诊断病例。按照中国的发病率与流行率比例估算,中国或存在高达30万名神经内分泌瘤患者。

  索凡替尼是一种新型的口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具有抗血管生成和免疫调节双重活性,可通过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VEGFR)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FGFR)以阻断肿瘤血管生成,并可抑制集落刺激因子1受体,通过调节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促进机体对肿瘤细胞的免疫应答。

  根据公开发表的索凡替尼治疗晚期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的中国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索凡替尼治疗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显著延长为9.2个月,较安慰剂组患者的3.8个月,提升了2.4倍。此外,索凡替尼降低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达67%。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药物在中国国内上市后,也有望走向全球。

  和黄医药方面透露,在美国,索凡替尼于2020年4月被授予快速通道资格,用于治疗胰腺和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并于2019年11月被授予“孤儿药”资格认证,用于治疗胰腺神经内分泌瘤 。美国新药上市申请已于2020年12月开始滚动提交(备注:滚动提交允许公司将新药上市申请资料中已完成的部分分批提交供FDA审查,而FDA收到完整材料会对申请进行确认),并其后该公司将向欧洲药品管理局提交欧洲上市许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