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强冷空气下周再度来袭!周三至周五降温可达8-10度

  气温刚刚有所回升,强冷空气又要来了。

  1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预计本周将有两波冷空气先后影响上海。第一波是在5日前后,受扩散冷空气影响,上海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5级阵风6-7级,气温有所下降,但幅度不是很大,5日气温将降至6-9℃左右。

  来势汹汹的是第二波:6日-8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降温明显,并伴有大风和短时小雨雪。

  据气象部门预计,自6日夜里起,强冷空气开始影响上海,气温将明显下降,7日白天最高气温0℃左右,6日-8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8-10℃,市区过程最低气温零下6℃左右(出现在8日早晨),郊区零下9℃-零下7℃(出现在8日和9日早晨),有严重冰冻。

  受强冷空气影响,6日夜里起上海风力明显增大,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6-7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8-9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9级,8日夜里起风力减弱。

  此外,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6日夜里上海有短时雨夹雪或小雪,7日白天雨雪渐止。届时,大家可能又要看到雪花飘舞的景象了。

  此次强冷空气的影响有多大?上海气象部门表示,预计此次强冷空气天气过程的降温幅度、最大阵风和降水量都不及2020年12月29日-31日的寒潮,但过程最低气温与之相当,防寒保暖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