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供水系统的防冻标准目前是零下5度左右,接踵而至的两拨寒潮,冻坏了不少水表水管,接下来天气回暖,热胀冷缩之下,水管还将经历考验。本台记者车润宇昨天(11日)从水务部门了解到,上海将研究提高供水设施的防冻标准。请听报道:

  上午10点,普陀区骊山路人行道上一根直径20厘米的配水管出现漏水,抢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下午3点左右修复完成。城投水务普陀供水管理所大场站站长沈中平说:

  [今天气温回高,就这个接头爆掉了。等会挖好,用我们抱箍抱一下,就不会再漏了。]

  据供水部门统计,从去年12月29号0点到1月10号24点,共接听热线来电9万余个,累计水表损坏近4万件,目前90%已完成修复。全市市政道路500毫米以上管网漏水共70余次。市供水管理处副处长王如琦说,后续将研究提高供水设施防冻标准。

  [16年其实有过一个保温防冻保温的一个实施细则,当时的标准是设定零下五度,那么从这一轮寒潮来看,其实超过了,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至少提高到零下八度以上。]

  寒潮之下,一些小区为防止水管爆裂,采取停水措施,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王如琦表示,将督促供水企业和物业加强协调。

  [晚上7点就开始停水,第二天的七八点钟才开始恢复通水,这个时间跨度太长了,还是有问题的。让供水企业跟物业加强协调配合,不要采取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

  统计显示,在本次寒潮中,供水企业已接管二次供水设施的小区,故障率远低于没有接管的小区。王如琦说,将加快推进本市供水企业管水到表,形成“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专业化管理:

  [现在全市我们只管了1/3,还有2/3小区供水企业还没有接管,目前来看,物业其实在这一块服务上还是有一些吃力的,目前供水企业它是跨前一步的,今后如果全部到供水企业,这块会更好一点。]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