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行业也要有高工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近日发布,圆通速递公司1名高层次技术人才申报快递工程技术高级职称,已成功通过评审进入公示,有望成为上海首位快递高级工程师。请听记者臧明华发来的报道:

  高级工程师从职称级别的角度,相当于是副教授,快递行业什么人这么牛?他叫金龙,朝鲜族,今年43岁。 他不是走街串巷的一线快递员,而是在圆通速递担任规划数字化应用研发工作,是一名正经八百的工程师。

  [我现在主要解决的是快递行业网络的优化设计问题和转运中心布局问题……]

  在延边大学本科毕业后,金龙去韩国留学,拿到博士学位后进入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做邮政物流行业相关技术研发。2016年,他回国进入圆通速递的科研中心,为圆通速递乃至“通达系”快递行业降本增效,开发新设备。像他研发的“人脸识别无人取件闸机系统”,已经在南京邮电大学上线使用:

  [这个主要应用在大学,大学生进入取快件以后,闸机上有人脸识别系统,人脸对照和快递信息,来确认最终快件的签收问题]

  不同于在快递柜取件要输入密码,采用这套人脸识别系统,用户拿到自己的快递后可直接刷脸出闸机,也不用担心取错快递的问题。去年双11前,金龙研发的“四合一RFID隧道机”在圆通上海转运中心投入使用,通过转运包袋上的RFID芯片,可一次性给包袋内部的快件进行称重、体积计算等功能,四种功能合一,每小时可通过1800件快递,比以往单一功能的扫描、计重,可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不断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一件又一件的奇迹发生,很荣幸,我能够在这里尽一份力量]

  2019年,在国家邮政局的推动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把快递工程专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金龙在当年获得中级职称。原本要5年后才有资格再评高级职称,但得益于上海建立起的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民营企业中业绩贡献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因此,今年年初,金龙有望成为上海快递行业的首位高级工程师,金龙说,这是一份荣誉,但更重要的是,他和团队有机会承担更多的物流项目研发,也会激励更多的科研人才投身快递物流行业:

  [以前没有这样的职称的话,国家的研发任务会有限制,项目负责人要求博士和高级职称,现在有了高级职称,可以更多拿到研发任务。可能是赶上了好时代吧,我也希望能够为国家和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以上由记者臧明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