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上海新房摇号推出“计分制” 专家解析5大计分项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新房摇号推出计分制,优先满足“无房家庭”。对于计分制里面的涉及的五大因素该如何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介绍:“这个是企业层面做的一个规则,我个人觉得企业层面做的规则还是挺多亮点的。第一个比较全面,这五大因素都是关系住房需求的五大关键的因素。

  但同时,我觉得这个考虑也有重点,他不是说给同样的分值,还是有差别性的,也体现了企业对政府所要求的房子不炒精神的理解。政府在1月21号的政策里头强调了,新房摇号要体现对无房户的保护,那么这个规则确实非常突出的。

  在上海对户籍还是有所倾斜的,但这次我注意到一个特点,户籍的分数不算特别高,十分。反过来说,如果你在上海社保缴了八年左右,那你同样也可以获得十分。”

  这个计分制主要针对的是当前楼市的哪些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这个政策很明显向无房户倾斜,体现一种公平。因为住房需求也有轻重缓急之别,已经有房子的人,他是一种改善型需求,相对而言没那么急迫,那么再从房子短缺、供不应求情况下,我们要向无房户倾斜一些,特别对无房时间很长的人更加倾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