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港新片区:2025年商业设施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2月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十四五”商业发展专项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商品销售总额不低于2400亿元,商业设施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结合16号线交通枢纽点,打开地下商业空间,规划滴水湖下沉式广场布局一处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休闲、文体娱乐于一身的商业综合体。

  “十三五”期间,临港地区的基础商业网点布局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区商业总体量约为45万方,拥有综合性商业体8个,其中商业业态70%为街铺商业为主,30%为商业综合体,总体商业能级有待提升。

  按照2025年区域生产总值力争比2018年翻两番的总体目标(年均增速22%),商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定位25%。到2025年,新片区商品销售总额不低于2400亿元。

  对照国际先进案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人均商业面积约为1.0-1.1平方米,结合2025年临港人口增长数据测算,到2025年,实现商业设施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此外,到2025年,新片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达90%。

  “十四五”时期,临港新片区商业发展将立足新片区“一核、四片、多组团”的商业体系空间布局,“一核”即以滴水湖及三条环湖长廊为核心辐射源,推动整个临港新片区商业发展。

  “四片”分别为101 文旅体验片区、102 文教生活片区、103 科创发展片区及105 金融集聚片区;“多组团”即书院镇组团、万祥镇组团、泥城镇组团、蓝湾组团及芦潮港组团。

  滴水湖环湖核心区的打造分为:一环至二环以总部办公为主的“繁荣之环”,充分依托滴水湖核心区交通枢纽,以产业、商务办公及游客为目标客群;二环至三环以文体旅商业设施为主的“活力之环”,以突出体验、融合文旅为导向,以滨湖游览、休闲文化体验性消费为主题,以高密度、中高强度开发为主导,形成环境优越的综合性城市空间。

  同时结合16号线交通枢纽点,打开地下商业空间,规划滴水湖下沉式广场布局一处集免税购物、有税购物、餐饮休闲、文体娱乐于一身的商业综合体,完善商务办公及旅游配套。依托自然资源,发展休闲娱乐业态,带动夜间经济发展,形成临港“会客厅”。

  文旅体验片区将依托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及天文馆等主题文旅载体,围绕大型主题乐园、旅游景点周边建设购物中心。改善现有区域内暂无集中式商业体现状,规划一处约8万平方米的体验式消费商业综合体,面向游客和常住居民;发展文化旅游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类业态,规划一处约8万平方米的文旅配套商业综合体,搭配旅游产业实行延时性经营,增加消费时长。

  文教生活片区依托高校教育产业基础、成熟居住板块,充分考虑区域内常住居民、高校师生等客群需求,打造特色综合性商业体,增设如生鲜超市,24小时便利店、药店、干洗店等生活配套业态;同时发展多元业态,打造承载年轻群体喜好的时尚、科技、电竞、运动类业态的多功能场馆、综合性商业体、沿街商铺等。规划一处约8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金融集聚片区将依托未来金融产业基础,形成以多元化文化、夜间经济、运动体育、文化艺术、进口直销、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免税店为特色商业的商贸区与国际社区。完善片区主要消费人群生活、办公需求,设立生活配套业态、休闲餐饮和休闲娱乐类业态。同时,为商务办公客群增加延时性经营场所,增设深夜食堂、夜间剧场等业态。改善目前暂无集中式商业体的现状,打造承载多元化文化、夜间经济、特色业态等综合性商业体、办公底商和沿街商铺等。

  科创发展片区将依托现有科创产业园区基础,布局与白领工作生活相关的生活配套业态、休闲餐饮和休闲娱乐类业态,增设网上订餐、网上菜场、生鲜超市、移动早餐车等园区商业功能配套,通过产业与商业互融发展,为区域产业、企业和白领发展提供优质工作生活服务环境。规划一处服务社区及办公园区的商务性综合体项目。

  此外,芦潮港组团将逐步开发建设成综合型旅游休闲文化区,打造临港新片区产业旅游宜居新引擎、上海海洋码头休闲旅游报税商业中心典范、上海海洋文化特色港口小镇。该组团将发挥自贸区特色,发展自贸区免税商品店。

  蓝湾组团将依托蓝湾周边密集的产业园区和住宅小区,以围绕中心、逐步完善为打造方向发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完善民生保障相关配套设施。以综合性商业体为蓝湾片区主要的商业建筑形态,完善住宅居民和产业客群的生活工作配套类业态。改善区域内暂无集中式商业体的现状,面向产业、商务办公客群和常住居民等,发展社区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