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青吴嘉两区一县、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共同举办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对接会。新的一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如何全面发力、加速推进?本台记者孙萍在对接会现场听到了不少金点子和可操作的方案。请听报道:

  对接会上,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两区一县代表、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发言相当踊跃,多方集中进行项目对接,建设者们恳切地提出了诸多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朱家角镇党委书记高健:朱家角总体规划了17号线为轴,四大片区,总共有10来个重大板块项目。我们积极引进比如说乡村振兴、基金、金融、文旅、古镇特色旅游这类的项目。]

  [金泽镇镇长孙茂:为更好承接华为研发中心的辐射效应,拓展华为生态圈,金泽工业园区腾地换凤,导入文创、高端商务、会展等产业。]

  生态绿色是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底色,去年我国已经明确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两个时间节点,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员单位同济大学伍江教授建议,示范区应该走在前面,尽快摸清区域内碳值“家底”,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希望为示范区的几个不同的片区,设计近期的行动方案,通过一些具体行动,来使得我们在这个地区的碳达峰先走一步,能够不停地拿出一些成功的经验,向示范区以及示范区之外,向整个长三角甚至于全中国做示范。]

  这些需求和建议得到了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企业的热烈响应。宝业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夏峰表示,未来2~3年将在一体化示范区投资50亿元,在产业园区、创新中心、产业链等方面进行三位一体的提升。三峡集团计划十四五期间在示范区投资1000亿元,并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1000亿进入示范区。三峡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石小强表示,他们愿意做最难做的项目,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

  [积极参与推进水乡客厅、一河三湖等重点跨域生态环保示范项目。加快策划推动田山庄、青西郊野公园开发、元荡片区综合治理、祥符荡先行启动区综合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积极探索渔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制氢、区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等清洁能源领域项目建设工作。]

  会场之外,新春开局,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教学楼正紧锣密鼓建设中,今年9月开学将投入使用;元荡岸线治理将延伸到青浦大观园和吴江乡村振兴村落,快速推进约13公里,预计二期项目下个月正式实施。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今年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安排了65个重大项目,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四大板块。这65个重大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张作战图,时时悬在每一位示范区建设者心中。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

  [示范区执委会在开局,要搭建这个平台,让项目尽快的能够启动起来,供需双方对接,在示范区的发力之年,能够形成更好的显示度。重点围绕9个领域,30多项预期性制度创新进行集中攻关。]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