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牛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干劲满满犇赴新征程 谋定快动下好先手棋,一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开工

  ■劳动报首席记者  包璐影    罗菁  

  劳动报记者  叶佳琦  黄兴  陈宁  

  摄影  包璐影  王陆杰      

  2月18日,牛年首个工作日,在上海的一些重点企业、社区、湾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各区领导下基层、走一线、忙调研,一批重大项目宣布开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牛年新气象扑面而来。

  首个工作日,区委书记来点赞

  虹福小区喜事多  3台电梯齐开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市政府大力推进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成1000台既有小区加装电梯的目标。新年伊始,长宁的虹福小区就迎来喜事,小区内3台电梯加装工程齐开工,居民乐开怀。在牛年首个工作日,区委书记、区长选择来到该小区,通过实地走访看效果、找问题、听意见,为大力推进电梯加装工程点赞。

  “小区加装电梯选择的是什么品牌?”“6楼居民加装出了多少钱呀?”“镇里、区里看看是不是在流程审核上还能再加快些速度啊?”……上午10时许,一走进虹福小区,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就发出了提问“三连环”。

  小区所在的虹九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丁丽华仔细介绍了起来,“我们这边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最终由居民自主选定了电梯加装的公司。六楼居民最多,一户出资6.4万。”丁丽华一一回答。

  记者了解到,虹福小区一共有324户居民,10栋楼、28个门栋,60岁以上老人占7成。这次的加装电梯工程一下子同步开工了3台,让小区居民乐开了怀。“71、73、77号单元三部电梯齐齐动工,居民们上下楼梯以后都不愁了。”丁丽华边走边说。

  走访过程中,王为人最关心的是小区居民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等情况,对此他问得特别仔细。“以前都是居民自发想要装,但有时候会遇到各种门槛,手续审批也比较复杂。”王为人说,“现在情况是不是有所改善啊?”

  对此,新泾镇镇长王炜回应表示:“如今,居委会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大力引导,政府也积极激励和指导配合。”他直言:加装电梯其实就是老百姓给我们出的一张试卷。

  据悉,为了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电梯加装工程,新泾镇试点一楼一方案。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每一个有条件加装电梯的居民楼门栋前都张贴了一个二维码,每一个二维码都是不同的。“此举就是为了能够让每一户居民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途径。”丁丽华介绍。

  原来,这是新泾镇为加装电梯专门推出的微信小程序,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征询居民的加梯意愿,同时,居民也可以在此畅所欲言。每栋楼的居民都可以扫一扫二维码,花上1-2分钟填妥相关信息后,就能表达自己的加梯初步意愿了。加梯办在后台能对这些意见一目了然,第一时间掌握大家的真实诉求。

  “早用早享受,电梯装好,老百姓真的是能从中受益的。”王为人点头回应。

  据悉,虹福小区的3台电梯加装也一举实现了精品小区加梯的“零突破”。“结合精品小区改造,我们力争在5月份完工,到时,3台电梯就能投入使用了。”丁丽华告诉记者。

  在听闻接下来镇政府还将充分发挥在建电梯的示范效应,目前又有7部进入加梯程序时,王为人连连表示:“大家今年还是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多挖掘潜能。”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区委书记就给大家提出了工作目标。

  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区政府“一把手”选择走进小区,找问题、看效果、听意见,就实实在在表明了今年要在加梯工作上下功夫的决心。记者了解到,今年,新泾镇将力争完成开工132部、竣工66部的加梯目标。截至2月8日,全镇已竣工使用电梯8部、开工6部、签约12部。至3月底,将完成签约6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