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上午,高架支队民警在南北高架近汶水路下匝道开展的整治中,查处一起客车非法改装的违法行为。该车内后排的所有座位均被拆除,堆放了不少家具。驾驶人王某表示,多装点货就能减少运输次数,减少次数就降低了运输成本,没想到还是被警察抓个正着。民警详细解释了其中的安全隐患,“如果车辆遇紧急刹车的情况,这么多家具可能会惯性前冲,即使不被压到受伤,也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王某听后觉得十分后怕,表示再也不会拆座位拉货了。王某被处以罚款500元,责令恢复原状的处罚。

  不久前的2019年12月25日,高架支队民警在中环高架近北翟路进口拦下了一辆号牌为苏E的面包车,打开后备厢,映入眼帘的是装得满满当当的盒装水果,一直堆到车顶,因数量较多车内放不下,驾驶人还把后排所有座位靠背都折放下来,以便于多放置货物。驾驶人李某解释说客户催得急,只好这样多装点货走高架快点送到。

  民警严厉指出,“你看看这些盒装水果,堆得这么高,从前面根本看不到后面的道路情况,并且水果这么重,一个急刹车就有可能往前倾倒,压到你身上,容易被砸伤。”李某被民警说得哑口无言,承认错误并接受了处罚。随后,民警对李某“客载货”“遮挡视线”的违法行为共处罚款300元,并责令其驶离高架卸货接驳,消除违法状态后予以放行。

交警查获一辆小客车装满了成箱的羊肉。交警查获一辆小客车装满了成箱的羊肉。

  记者从高架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魏文强处了解到,在高架道路上,部分物流运输单位和个人利用客运车载货,规避货运车不得上高架的通行规定,擅自改变车辆用途,影响车辆安全性能,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此外,由于货物满载,会影响驾驶人正常的驾驶视线,也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

  为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高架支队民警紧盯“客载货”“拆座位”“遮挡视线”等违法行为,在卢浦大桥、鲁班立交、延外立交等处深入开展整治,实施“零容忍”打击。对未拆座位仅装货的,对当事人作出处罚后,现场责令驾驶人驶离高架卸货接驳,在消除违法状态后予以放行;对拆除座位的车辆,告知其装载货物无固定装置存在安全隐患,责令违法当事人重新装好座位,恢复原状后,再至高架违法处理窗口完成处罚。

  行动开展以来,交警总队高架支队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73批次,投入警力580余人次,共查处“客载货”违法行为1.06万起,私自拆除座椅行为210余起。高架支队表示,随着春运即将到来,高架交警将持续保持对“客载货”及相关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不断净化高架道路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