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时代联华超市,现场发现了多件已经分装好、准备用于外卖配送的口罩,其中部分商品的涨价幅度超过100%。对于涨价,商家还振振有词:“为什么别家可以,我们却不可以呢?”

  不仅如此,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中还发现部分口罩来自海外,但并没有对应的中文标识,商家也无法说明其进货来源。换句话说,这些趁着热销涨价卖的口罩产品,来路、功效都存在很大疑问,消费者花了大价钱买到的口罩可能都不一定管用。对于商家的这一行为,执法人员将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处罚。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副主任史书禄表示,对于此类趁机哄抬疫情预防类商品价格的投机行为,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的现象,将严肃查处。根据相关法规,最高可以处以300万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市场监管局方面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商家哄抬价格的情况,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并依法处理。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应冠文 吴骥 视频编辑:施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