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男子大玩“障眼法”进行口罩诈骗 浦东检察院从快批捕

  浦东新区检察院4日以涉嫌诈骗罪对一在网络上发布具有口罩货源的虚假信息,并采用虚假发货方式骗取钱款的犯罪嫌疑人周某依法从快批准逮捕。

  经查,犯罪嫌疑人周某在无口罩货源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26日起,在微信朋友圈内开始发布售卖口罩的广告信息。2月8日,被害人韩某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该广告后,通过微信联系周某,以人民币6.5万元购买1.5万只医用口罩。其中1万只为浙商吴某通过韩某购买,用于捐赠给家乡。在周某的要求下,被害人韩某于当晚通过支付宝、微信向周某转账3万元作为订金。次日上午,周某为继续骗取尾款,利用他人向被害人韩某提供的四个收货地址随意邮寄物品,并将发货视频、快递单号及物流信息截屏提供给被害人韩某,佯装口罩已发货,继而被害人韩某将尾款3.5万元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给周某,周某收取尾款后将被害人微信及手机号码拉入黑名单。次日下午,周某携骗取的钱款至本市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购买一辆价值2.9万元的现代牌轿车,并将其余部分钱款用于个人挥霍。

  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具有口罩货源的虚假信息,以此为饵诱骗被害人支付钱款,并采用虚假发货的方式,继续骗取被害人支付钱款,具有犯罪故意,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浦东新区检察院于收案当日对犯罪嫌疑人周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