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致55人隔离,疫情以来上海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宣判

  男子隐瞒武汉旅行史致55人隔离,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该案于2020年3月16日下午2点在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澎湃新闻记者从金山法院获悉,本案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案。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20年1月23日,被告人李某平已在武汉市居住3日,知道即将封城的消息之后回沪。回沪后,被告人为防止传染家人,隐瞒武汉旅行史,自己居住在松江区某酒店,其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出现症状后,在医院就诊时,不仅隐瞒武汉旅行史,还在输液室密切接触多人。1月30日,被告人签署居家隔离承诺书后,于1月31日未经报道外出,出入药店,在医院就诊时继续隐瞒武汉旅行史。

  金山区检察院建议判处被告人一年三个月,不适用缓刑。

  在法庭上,被告人李某平当庭表示,现在非常后悔。

  法官询问被告人,如果有需要,你是否愿意捐献血浆给其他需要的患者,被告人当庭表示愿意。

  公诉人指出,被告人有三类行为违反防疫措施,其中包括

  签署承诺书后多次外出,多次在就诊时隐瞒湖北旅行史。也因起隐瞒旅行史,居委不清楚被告人的真实情况,医院也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和审慎的诊疗方案,最终造成55名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被隔离。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为了一己之便,罔顾公共安全,为社会防疫带来巨大的隐患。被告人违反传染病防疫法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即使到现在,并不能因防控形势有所好转而姑息违法行为。同时,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交代犯罪情节,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可依法从轻处罚。

  被告人辩护律师表示,被告人去医院时全程佩戴口罩、去超市药店是解决生活必需品需求,并没有蹓跶闲逛;最初没有其他症状,只是没有胃口,以为只是普通感冒。

  被告人辩护律师指出,每个人对新冠肺炎的认识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被告人对疾病的认识、对自身的感染状况疏忽大意。被告人认罪态度良好。

  同时,被告人现在核酸检测是阴性,然而肺部仍有症状,还需继续检测和治疗,不适合羁押,为了公共安全的需要,对其适用缓刑是合适的。故而被告人辩护律师认为,应对被告人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最终,金山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平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