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5日)是第十一个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日前,上海公安机关经过半年缜密侦查,在上海、广西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破获申城首起提前获取航班延误信息,虚构保险标的,故意乘坐延误航班骗取保险理赔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去年11月,上海公安经侦部门调研保险领域各险种理赔情况时发现,申城航班延误险整体赔付率居高不下,明显异常。经侦总队一支队侦查员杨展说,通过多维度排查比对发现,犯罪团伙给全行业造成了危害。

  保险公司在这个产品上的亏损是特别严重,导致部分保险公司被迫通过降低赔款限额,缩小保障范围,或者干脆下架这个产品来弥补损失,整个行业出现了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一个现象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何某等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招募组建“保险理赔团队”,以“免费乘机住酒店还能挣钱”招揽乘机人。犯罪嫌疑人胡某就是一个奇怪的乘机人,她的任务是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等购买机票和航空延误险。

  警:就是你的机票、酒店你没有花过一分钱

  胡:对呀

  警:回来反而何某给了你一千块钱,只不过这次旅行航班是延误很严重的

  胡:对

  经查,本案主犯曾长期从事机票票务代理行业,熟悉航空公司、机场对航班延误、机票退改签和保险理赔的运作流程。那么,他们是如何吃垮保险公司的呢?

  记:如何做到我让她坐了飞机、睡了酒店我还能获利?

  警:他在这么多航班里面选,哪个延误我就让乘机人奔着那个地方去,我去多家保险公司投保,然后每个航班延误险都顶格赔付

  记:而这些跟他通过非正规渠道(提前)获得航班延误信息

  警: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他没有渠道获取大概率延误航班信息的话,他没办法持续这样一个模式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随着调查的深入,所有疑点必将一一浮出水面。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