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新职业青年调查:职业满意度较高,多数年收入5-20万

  新职业青年的生存及发展情况如何?

  12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从上海市团市委获悉,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上海市新职业青年生存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称为《报告》),进一步剖析新职业青年的发展壁垒和群体现况。

  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一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2020年10至11月,共青团上海市委对35周岁及以下新职业青年进行问卷调查和个案深度访谈,主要涉及网约配送员、网络主播、全媒体运营师、网络文学写手、电子竞技员、新兴互联网科技从业人员、其他新职业青年,以了解新职业青年的生存及发展情况。

  调查发现,在新职业青年中,农村来沪的新职业青年占一半,非农户口中大学本科占比最高,外地非农户口中的新职业青年最多的是未婚;没有自己住房的新职业青年占四成多;多数新职业青年的收入在5-20万元。

  在劳动保障方面,九成新职业青年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多数新职业青年有过跳槽经历,学历越高跳槽越多,高级管理人员和体力劳动者跳槽比例较高。未来二年,愿意继续从事目前职业的青年占77.2%。

  从新职业青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个人价值实现是新职业青年最主要的职业选择动力,特别是对于农业户口青年来说更加看中发展前景;专业完全不对口的新职业青年近一半;工作强度远高于其他职业青年,加班现象比较严重,新职业青年的职业满意度较高。

  当问到新职业青年,在与朋友聊天时是否会主动介绍自己的工作?调研显示,会主动介绍的占44%,问起才说的占43%。当问到青年对工作中的具体情况满意程度时,对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行业发展前景相对满意度高,对薪资收入和晋升空间的满意度相对低;新职业青年职业求稳心态者较多,对“有责任心,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最为看重。

  对新职业青年的观念意识调查发现,新职业青年对家庭最为重视,对生活满意的远高于不满意的,然而,新职业青年的压力比较大,认为自己压力大的占23.6%,较有压力的占45.0%;新职业青年对各机构、组织的信任度不高,近八成青年认同社会道德水平,然而有一半多的青年防备心较重,有社会参与经历和有参与意识的新职业青年占大多数。

  《报告》还指出,新职业在发展过程中带来了就业方式和劳动关系变革。

  专家建议,要加强新职业就业创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把有限的资源放在关键的位置上,主动去发现有需要、有价值的个体,需要政策执行者转变思路。当前,新职业青年就业稳定性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应全面完善新职业青年的职业培训,改变当前新职业青年缺少职业发展规划,改变其对新职业的观望情绪,用法律规制新职业青年工作强度和加班补偿问题,并且及时加强思想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