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离家出走拾荒四年不知父亲离世,上海民警助其回家

  12月29日,寒潮降临上海,拾荒者付星(化名)流浪于城市中。

  四年多以前,付星与家人发生矛盾,孤身一人从黑龙江来到上海。多年来,付星居无定所,常露宿街头或寄宿公共楼道间,以拾荒为生。

民警与付星(右一)反复沟通交流  本文图片均为松江公安提供民警与付星(右一)反复沟通交流  本文图片均为松江公安提供

  12月29日,松江公安分局岳阳派出所民警须齐考虑到在其辖区内的庙前街内,常有拾荒者露宿,便想着在寒潮来袭之际,救助流浪街头的拾荒者。当日9时许,须齐在巡逻时发现了付星。

  须齐告诉付星,寒潮将至,愿意送他去救助站避寒。但付星戴着帽子和口罩,低着头,不愿与须齐有过多交流。经反复告知后,付兴仍然拒绝了须齐的救助。

  松江警方告诉记者,须齐坚持跟付星沟通,之后才了解到,付星今年34岁,四年多前因与父母闹矛盾后,外出流浪至上海,没有手机,也没有父母联系方式,更不知现在回去,家人是否会接纳他。

  至于当初发生了何种矛盾,付星不愿多说。

  须齐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付星户籍地派出所联系,辗转取得了其母亲的联系方式,使得付星与家人取得了联系。

  电话接通后,两头都传来了哭泣声。电话里,母亲告诉付星,在他出走的第二年,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正是这条消息,让付星产生了回家的意愿。

  之后,须齐协助付星将拾荒所得的纸箱等拉至废品回收站出售,解决了付星的些许顾虑。

付星(右一)将拾荒所得卖给废品站 付星(右一)将拾荒所得卖给废品站 
付星在进行核酸检测付星在进行核酸检测

  在护送付星进行核酸检测后,终于在当日15时许将付星安全送往救助站,避免了极寒天气拾荒人员意外的发生。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后经须齐与付星母亲、救助站及户籍地派出所沟通,寒潮过后,付星将乘车返回户籍地派出所,再由家人将其接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