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居民楼一夜冻成“冰柜”!水管爆裂后满楼挂冰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1霸王级寒潮威力真不小,今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为各类造型奇特的冰柱“刷屏”,有市民像记者爆料,居民楼一夜之间挂满“冰川”!

  浦东成山路附近一个居民区,记者赶到现场时,门口的冰块和麻袋,以及对面绿化带里铲出了一大堆冰迅速引起记者注意。走进楼道,一个字“冷”!门窗、楼梯扶手、水管、屋顶梁柱、电线圈,包括地面......只要看得到的地方,全部挂上了“冰川”,最长的不下20cm,最小不下5cm,长长短短无处不在,活脱一副3D版的“K线图”。不夸张地说,楼道里外的温差最少5度,恍如走进一个“大冰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一晚上这里到底经历了什么?果不其然,居民楼里的住户表示,除了半夜听到莫名的“轰轰”声,大多都是早上出门才发现,楼道成了“冰窖”。

  很快,一位维修师傅赶了过来,这才所有真相大白。原来,寒潮前这栋居民楼的外漏管道没有经过保温处理,五楼的这一段水管昨晚直接冻出20cm以上的冰柱,引起水管爆裂,半夜里楼道自五楼起,滴滴答答开始漏水一晚,直接冻成“大冰箱”,家家户户停了水。

  记者了解到了解到,早上物业得知情况后,迅速进行楼道铲冰,疏通居民上下通道,不影响上学上班路,并报修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如今楼道也铺上麻袋,门窗的冰柱将随着气温上升逐步化解。

  专家建议,随着近年来极端天气的不断出现,我们南方也不妨借鉴北方城市的经验,通过添加保温材料增加水管的防冻性,同时优化水管的埋放位置。从建筑规范着方面来讲,建议行业出台相关的规范,在新的房屋建造过程中,材料使用时考虑极端天气的需求,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