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惨!床头前充电瓶 29岁妻子95%面积烧伤

  1月17日清晨5时40分许,黄浦区南仓街一出租房发生火灾。而起因是由于租户在房间内违规充电引发,造成一名29岁女性严重烧伤,而小区提供的充电装置近在咫尺。

  火灾发生时,起火的一楼出租房内冒出滚滚浓烟和火焰,楼内的居民在睡梦中被惊醒。

  消防人员第一时间展开灭火和救援工作,将楼内居民疏散至空旷场地,并将1名受困儿童从二楼窗户中救出。

  由于事发突然,起火屋内29岁女子未能及时逃离火场,获救时全身大面积烧伤,其丈夫曾两度尝试冲进火场进行救援,但因火势过大未能进入。

  火灾发生过后,租住在北侧的一对裁缝夫妻及时逃生,而租住在南侧的一对夫妻被困火场,丈夫多次试图使用湿棉被返回火场,救助被困的妻子。但因火势凶猛,未果。妻子最终从南侧的窗户逃生。

  那么,火灾是如何发生的呢?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进入起火现场,所有物品均被付之一炬,北侧房间由一对裁缝租住,现场还有裁衣熨烫的操作台、缝纫机、微波炉、冰箱等物品;南侧房间是29岁伤重妻子和丈夫租住的房间,丈夫从事外送员工作

  而起火点正位于南侧房间内床铺床头处。

  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倪处长:“火灾发生后,这对夫妻都发现火灾了,丈夫第一时间出去,想用湿棉被扑救火灾,但等他想要返回救火的时候,火灾已经失控了,无法进入。”

  “同时,女同志当时被困在火场之中,丈夫连续两次返回火场,但终因火势太大,温度太高无法进入火场。最后女同志通过南边天井的窗户逃生。但因为时间耽误,造成身体95%的烧伤。”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随后了解到:伤员伤势危重,需要抗休克等一系列治疗,未脱离生命危险。

  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倪处长:“目前这位女同志在医院抢救,根据医生反映,是全身95%的两到三度烧伤,目前还处于抢救期,可能生命还是有危险的。”

  经消防人员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初步判定起火原因为这对夫妻入睡前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放在室内充电,充电过程中电气故障引起火灾

  消防人员介绍,在现场勘查中他们发现,起火源为床边一电瓶车锂电池,该电池已经过使用者违规改造,且室内充电也违反了安全规定。

  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倪处长:“火灾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相关小组,对火灾进行调查。同时也到医院里面对当事人进行走访,发现几个问题。”

  “第一,男同志开电瓶车,存在违规使用电瓶。他原先车子使用的是铅酸电池,他为了提高续航能力,而把电池改成锂电池。同时,我们一直强调,居民区住宅里,严禁电瓶车或电瓶充电,他违规进行充电,造成长时间过冲以后,产生火灾。”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现场发现,就在起火楼房北侧约3米的位置,就设置有非机动车充电棚,供居民在室外使用。据了解,该户居民为一对夫妻,丈夫为某外卖平台配送站站长,妻子为业务员,家庭经济情况尚可,足以支付房屋租赁和充电费用,但该夫妻并未使用小区提供的充电装置,而是带进室内充电。

  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倪处长:“锂电池相比传统电池,具有一旦发生火灾后,会产生有毒烟气,而且燃烧爆炸非常迅猛,能迅速成灾的情况。

  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倪处长:“据我们了解,锂电池是通过二手渠道买来的,他使用了近一年时间,而且我们通过调查渠道发现,他的上家可能还有上家,所以这个锂电池已经经过好几手转手,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

  近期,冬季火灾多发,而由于电瓶充电、电气电路问题引发的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消防部门提醒市民:

  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电器产品、不得在室内违规充电、出门必须拔除电源;在充电时须注意充电时长,充电完成及时拔除电源。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逃离现场,切勿返回火场。

  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倪处长:“现在是冬季,而且上海近期进入极寒天气,也发生了多起,长时间使用电器后,电器发生火灾。”

  “有几个方面可以提醒注意,第一,居民朋友一定要从正规商店,正规渠道,购买正规的符合标准的产品。”

  “第二,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说明书,按照要求进行使用,而不要长时间过负荷的使用,避免造成火灾发生。”

  “第三,家中有一些锂电池产品,一些儿童汽车,平衡车,包括一些电动沙发都带锂电池,一个是充电过程中,必须有人看护,第二,在充满过后,必须第一时间电源拔除,以防发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