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颗总价值700多万元的钻石被调包,作案者竟是珠宝行“内鬼”!上海警方昨天(1日)公布了这样一起案件的破获详情。请听本台记者马尊伊发来的报道:

  去年底,某珠宝行用一批进口天然钻石与同行做业务交流时,合作公司怀疑这批钻石有问题,珠宝行拿去鉴定,结果令全公司上下大吃一惊——钻石是假的!青浦分局刑侦支队老侦查员蒋军伟,清楚记得来报案的珠宝行采购经理脸上的神情。

  [尤其是最初进口过来,采购经理,他知道,一年前拿过来都是真的,现在变成假的了]

  这批钻石是2019年从国外进口,到案发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到底是什么时候,在哪个环节被调包了?经查,调包所用的高仿钻石从外观、规格上看与真品极为接近,但在腰码上露了马脚。侦查员马骁骁说,国际珠宝界每一颗钻石上都有编码,具有唯一性,这就是俗称的腰码,在电子显微镜下,珠宝行发现原本是“GIA”的腰码,变成了“CIA”。

  [CIA是嫌疑人要求网店工厂刻的,嫌疑人要让他们刻GIA,但是行业里面他们规定GIA是不能刻的]

  经鉴定,刻CIA的假钻石实际上是莫桑石。

  [莫桑石淘宝上可能就两三百的样子,真钻石一克拉市面上就是20万]

  经过大量分析排查,警方发现去年6月从珠宝行辞职贾某在珠宝行工作的七个月时间里,有多次在网店定制莫桑石的消费记录,经过对广东、广西两地莫桑石工厂的调查核实,警方决定,对贾某实施抓捕。

  [不许动!公安局的啊!我们来了你应该懂了啊!]

  去年12月30号,警方在松江九亭贾某住所将他抓获。在证据面前,自以为调包计天衣无缝的贾某,最终交代了作案过程。去年4月到6月期间,他利用钻石到外展出的机会,分三次在整理清点时,将真假钻石调包。最终共窃得7颗天然钻石,得手后立即辞职。而事实上,从他进入公司伊始,就开始准备犯罪,偷偷采集钻石证书上的信息,在网上定制高仿莫桑石,伺机偷天换日。当民警押解贾某回家,在他的指认下从隐秘角落搜出钻石时,在一旁的贾某妻子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

  [后来他老婆问了他一句话:“真的是你做的吗?”他说是我做的。然后(妻子)情绪上类似一种崩溃的状态]

  贾某与妻子少年同窗,青梅竹马。案发前,贾某妻子对丈夫已于半年前从珠宝行辞职一无所知,更不知道他已经将一颗钻石卖出,获利近十万元。目前,七颗钻石中的6颗完璧归赵,被贾某贱买的一颗警方仍在追查。

  以上由记者马尊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