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见不得公共区域内被邻居堆放杂物 女子半夜竟一烧了之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施韵 记者 郭剑烽)在一些小区中,有些居民会把日常不用的杂物或是废弃物等堆放在公共区域,大多数人会通过物业、居委会等途径反馈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被告人金某却将邻居堆放在单元门附近的杂物一把火给烧了。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放火罪对被告人金某提起公诉。

  陆老先生和老伴两人家住一楼,他们时常会将不用的物品堆放在该栋楼的单元门外靠墙处,有时甚至堆砌至1米多高。该小区的一些业主曾多次向物业、居委会反应过此事,物业、居委会也与陆老先生夫妻俩进行过沟通协调,但并未得到解决。

  被告人金某同住在该单元楼,日常下楼经常看到堆砌如山的杂物心生不满。2020年8月的一天,金某刚出单元门就发现门口右边靠墙位置又堆了足足1米的泡沫盒子,内心愈加不满。当天夜里,失眠辗转反侧的金某决定下楼喂猫打发时间,但又突然回想起白天看到的一堆泡沫盒子不愉快情形,于是金某暗下决定如下楼再看见就一把火烧了那些“碍眼”的泡沫盒子。金某戴上帽子、假发、墨镜等伪装好后,随身携带好香烟、打火机便下了楼。

  不出所料,泡沫盒子依旧没被处理,于是金某拿出打火机点燃香烟后,再用香烟头去点燃泡沫盒子。众所周知,泡沫盒子极易燃烧,短短几秒钟火势就已经起来了,金某便放任火势而去。

  此时,正在夜间巡逻的保安老郑从远处就看到依稀火光还有烟雾,立马上前查看,看到一单元门旁边正在熊熊燃烧的火焰立马折回保安室拿来2个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迅速将其扑灭。所幸的是发现及时,火势还未大面积蔓延,且地处单元门外,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附近的墙面被烧的黢黑,之后保安立马报警。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对此展开侦查,很快就将嫌犯金某捉拿归案。

  据金某到案后交代,她个人爱好整洁,见邻居在公共区域堆砌物品就气不打一处来,虽曾多次告知过堆放杂物的邻居将杂物清理,也曾多次向物业、居委会反映公共区域堆物的问题,但都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于是她决定自己动手,将堆砌物一烧了之,将安全问题全然抛之脑后。可令金某没有想到的是,这堆杂物周围不仅有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等,在两米外的居民楼外墙上更有正在使用中的天然气管道。如果火势没被及时控制及扑灭,后果将不堪设想。“着火面积大约5个平方,火苗高度大概3米左右,眼见着快烧到2楼了。”保安老郑在询问中心有余悸地描述道。

  承办检察官认为被告人金某以放火方式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应当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表示,小区的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不仅对小区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也会影响到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但是采用放火等有很大危害性的方式予以解决必定是万万不可取。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需在合理合法的大前提下,切莫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去采取偏激的手段,从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