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教育电视台、久事体育联合制作推出的体育教育系列精品微课——《金牌体育课》历时一年精心筹备、策划、制作,特邀王励勤、诸韵颖、王仪涵、罗汉琛、孙吉等著名运动员担任节目嘉宾,出任“金牌体育教练”。节目以2019年体育中考新政颁布的16个考试项目为课程蓝本,为上海中小学生送上12节趣味十足、可学可玩、寓教于乐的体育大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到,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制的宏伟蓝图。而融入学校教学日常的每一堂“体育课”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体育课的新内涵正在不断拓展、体育课的新模式正在不断深化。更多变化、更多优化,就发生在一堂堂精彩的体育课里,就发生在一个个热爱体育运动的孩子身上!

  现代社会的发展,对学生的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教育领域对学生的身体与精神、知识与能力、道德与行为都有了更胜以往格局、更具未来视野的教学规划和实践。《金牌体育课》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上海第一档以体育教育为主题的养成类体教融合节目,《金牌体育课》开创了全新的电视栏目范式,也为中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创新性发展做出积极探索,拓展了崭新的体育教学思路和课堂教学模式。

  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教育电视台首度携手,以全媒体视野传播体育的价值和意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仅展示体育技能、竞技知识,更着力传播体育文化、展现运动名将的风采;以文化人、以体育人,凸显体育精神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锻造的助力;帮助学生着力关怀人生现实、增强自由与幸福的感知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力推进上海体育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养成类体教融合节目的趣味性、可看性、实用性如何与体育教育的内涵深度融合;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如何在节目的每一个细微处有机呈现、润物无声?上海教育电视台《金牌体育课》创作团队动脑筋,下功夫,努力创制了一档制作精良、思想深刻、文化内涵宽广的原创作品,也力争使《金牌体育课》成为上海荧屏乃至中国电视界最具含金量的体育品牌栏目!

  体育是一座城市的生机、体育是一种文明的彰显。“以体育人、以体育智、以体育心”,《金牌体育课》的创作主旨和传播目标不仅是要在全社会树立体育新风尚,更着力促进体育教育的优质发展,让每个人都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让“每个人都了不起”;让竞争、公平、团结的体育精神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并以创新的探索和敢为的实践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金牌体育课》将于2021年1月23日起,正式登陆上海教育电视台双休日晚间黄金时段。

  具体播出时间:

  首播:周六、日20:30

  重播:周六、日12:15

  附件

  第一集:《乒乓球》嘉宾:王励勤,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奥运冠军、世乒赛冠军,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

  第二集:《排球》嘉宾:诸韵颖,前国家女子排球队二传手

  第三集:《足球》嘉宾:孙吉,上海吉祥足球运动俱乐部主教练

  第四集:《篮球》嘉宾:罗汉琛,上海久事大鲨鱼俱乐部篮球运动员,司职后卫。

  第五集:《羽毛球》嘉宾:王仪涵,羽毛球世界冠军,前羽毛球国家队队员。

  第六集:《武术》嘉宾:庄冠松,全国武术冠军、中国武术国家队运动员;汤 露,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南拳冠军,第十八届亚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

  …… ……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上海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