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众郑先生近日致电本台夏令热线62706270,反映逸仙路、仁德路杨浦段的路口停满共享单车,不仅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还堵塞了60路公交车的通行。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郑先生是60路公交终点站的站长,他说,终点站正好设在逸仙路、仁德路口,靠近地铁3号线江湾镇站,周边交通繁忙,而且都是居民区,对共享单车的需求量很大,但车子越来越多,秩序也越来越差。

  [造成我们仁德路这一排将近200米的上街沿全部是车子,然后就一点点延伸,占用十字路口,而且十字路口这地方又有人行横道线。现在基本上这个车子都基本上行人都不可以走了,全部要在非机动车道上走。因为两边车辆都摆满了,有的时候甚至把我们的通道都堵死。]

  行人没地方走,公交车也被共享单车占了道。郑先生说,要不是他每天出来把这些共享单车搬离,公交车基本上没有办法正常进出站。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本来就不宽的人行道上停满了摩拜、美团、哈罗、青桔的共享单车,,横七竖八的车辆把人行道都堵死了。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穿行,而等信号灯过马路的人只能站机动车道上。

  [你们怎么走站在马路上等车子 ?

  怎么办呢,这个车子都停在这里,人行道走也没有办法走。]

  在夏令热线区长访谈直播节目中,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城管中队长吴涛坦言,这里共享单车的管理是个难点。

  [吴涛:目前执法手段上还没有具体的依据和要求。]

  杨浦区区长薛侃仔细询问区建管委主任刘安几个数据:

  [薛侃:刘主任你了解不了解全区这样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是多少?

  刘安:大概在20万辆左右。

  薛侃:测算需求有多少?

  刘安:需求大概是10万左右。

  薛侃:供和需不匹配。

  刘安:所以我们停车位也是10万个左右。

  薛侃:远远超过我们的承受力。]

  薛侃要求区交通委、街道和城管部门等,要从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出发,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在精准测算的前提下合理投放车辆。

  [现在提倡事中事后监管,很重要。事前也不能够放下,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市场行为用市场化手段进行约束,还是要多管齐下,政企加强合作。]

  直播节目结束后,相关部门前往路段,清理了部分共享单车。区建管委主任刘安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在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同时,与共享单车企业对接,对在杨浦区如何投放、布局共享单车进行商讨,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