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孙女士的来电,反映她7月下旬通过盒马app下单送洗了两床羽绒被,随后被洗衣店告知被子丢失,由承运的快递公司跟进赔付,但三家企业的“流程”一走就走到了9月,赔付至今没有完成。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孙女士说,七月下旬,自己通过盒马app的生活服务板块送洗了两床羽绒被,洗衣服务由盒马的精选服务商海马洗衣店提供。八月初,孙女士接到了洗衣店的电话,她的被子可能被快递送错了。洗衣店和快递公司虽然承诺,找不到一定赔付,但这一找就找了一个多月。

  [这个洗衣的联系我说,后来他们就跟物流公司德邦联系。德邦公司当时也联系了我,说他们要寻找,整个一个月联系了好多次,一直拖着,他们就是“我们在核实”]

  孙女士也曾多次拨打盒马的客服热线,同样没有实质性进展。

  [后来我也跟盒马的说过,我说我不用德邦跟我联系,你盒马应该是有责任帮我协调这个事情的,但是盒马始终就是,我打电话他们给我发个信息,你的事情我们正在跟进当中,请你耐心等待。]

  记者就这一情况,分别联系了盒马及其服务商海马洗衣。

  海马洗衣负责售后的叶经理表示,他们已经和德邦快递及孙女士进行沟通,会按羽绒被的价格对进行赔偿。并与孙女士约定,如果9月21号德邦依然无法赔付,将由海马洗衣店先行垫付。

  [我们也一直和德邦在协商,德邦一直在核实这个事情,然后他们现在换区域经理了,所以他们现在要重新核实,如果解决不了,我们会直接赔付给孙女士。]

  而最直接为孙女士提供服务的盒马,一如既往地表达了积极的售后服务态度,至于为何拖了近两个月还没解决,公关部徐女士表示:

  [我确实不了解,因为我收到所有反馈是关于孙女士的需求,就是需要赔偿,但是我们能做的,一定是去加快这个进程。]

  在上海市新消费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刘波看来,孙女士的遭遇非常典型,各大平台近年来正激烈争夺家门口“最后一米”的服务市场,但在售后环节,却没了“一站式”的便捷。

  [对于这种该服务类型的平台,应该也要有先行赔付的,这是它的第一责任。先行赔付完成之后,平台公司再去跟服务公司进行沟通,这是另外一件事情。千万不能以各种理由搪塞,或者糊弄消费者,让消费更有品质,消费的体验更好,这才是平台消费的核心价值所在。]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