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独居老人沈女士来电反映,以前一直送货上门的快递员,近一个月来都把快递放在自提柜中,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拿取很是困难。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我是一个90岁的老人了,眼睛又是两只盲,好多好心人都在网上给我买东西,快递送过来,11月份已经有三次了,都没有给我送上门。我是独居老人,又没手机、又看不清楚,我怎么办?]

  沈女士家住愚园路1088弄,这个月朋友给她寄了三次东西,都被快递员直接放到了自提柜中。由于沈女士没有手机,一直收不到取件码,也不知道快递到底被放在了哪里,直到打电话问了寄件人,才知道这一情况。这一来二去,东西就在快递柜里摆了很长时间:

  [第一次是圆通,后两次是申通的,第一次圆通,他留下的手机都是空号。第三次送的是他们从福州寄来的柚子,你想到柜子里放了几天,我拿出来5斤重,这里头都有2个都坏了。]

  不仅如此,对于眼睛和腿脚都不好的沈女士来说,从家走到快递柜,再取出快递,也并非易事。

  [股骨颈断了,装了一个东西在里头,我这个拐杖,一个月只能去看病(一次),人家陪我去。我实在走不动,你想我要从江苏的走到愚园路,一个马路那么长。我眼睛看不出号码,还要请人家找人去拿。]

  沈女士希望配送的快递员能够像以前一样送货上门,但由于没有智能手机,加上东西都是朋友送的,自己不知道订单号,打客服电话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接听,沈女士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操作:

  [申通:为更好地为您服务,请务必输入正确单号,无运单编号请输入1星号。正在为您转接,请稍候。谢谢您的来电,再见。]

  [圆通:目前人工坐席忙,为节约您的等待时间,可以为您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国《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记者试图帮忙联系两家快递公司,发现一样困难重重,屡次被以人工坐席忙为由,接入人工智能客户服务,而机器人客服所能回答的都是格式化问题,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当前转机人工繁忙,现为您转接机器人服务,请您按提示操作,我们将记录您的需求……]

  多次尝试后,圆通的人工客服终于被接通,他们表示会核实情况后,帮助沈女士解决问题。

  [如果说她有反馈的问题的话,我们这边后续都会安排业务员,去安排送货上门的。]

  申通方面则询问了沈女士的家庭住址,并已将问题反馈给了相应街道负责运输快递的承运单位。

  沈女士的问题在解决的过程中,也暴露了数字化进程中,横亘在很多老年人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快递柜方便了快递员配送、人工智能语音客服为企业节约了人力成本,但他们都在一定程度上把本来需要快递公司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比如送货上门,比如解决客户投诉等需求忽视了。数字化进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应该为那些被新科技落下的老年人多留一种选择。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